新冠三級戰》【獨家】公衛系統大塞車!北市約50名確診者「被失聯」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萬華剝皮寮快篩站。陳睿緯攝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爆增,連日來逼近2千例,重創台灣醫療和公衛量能,甚至有快篩陽性者遲遲等不到醫院通知確診,竟然就此「被失聯」,儼然是公衛系統塞車所致。《毅傳媒》掌握,北市約莫有50名確診者被失聯,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則澄清,確實數目不清楚,但確實有失聯的狀況,必要的話會請警方幫忙協尋。

指揮中心昨日宣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死亡案例共15起,其中一名是住在萬華的60歲李姓婦女,因發燒、呼吸困難10日、14日兩度就醫,卻遲至16日醫院才通知她確診,隔天李婦家人聯繫不上她後,趕緊報警,警消破門後才發現李婦身亡。21日也有一位新北市永和區 78 歲邱姓男子,是列案的新冠肺炎確診者,在家猝死。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採檢流程,民眾採檢後,若超過3天時間未接獲通知,就是陰性;然因連日來本土疫情擴散,確診人數爆增,壓縮醫療量能,從第一線快篩前線,層層通報到醫院、地方衛生單位、指揮中心的時間,時間拉長許多,不少民眾從採檢到接獲通知,不論是在家苦等,或是出門社交,似乎是「被失聯」。

不願具名的公衛人員向《毅傳媒》分析,現在就是公衛處理「大塞車」,這個系統高度仰賴手工作業,花很多時間在登錄資料、核對身份資料,系統明明有法傳編號,但對外說明用案號,導致資料間要人工比對,對比歐美各國能從篩檢開始做到半自動化的流程,落後太多。再加上醫院床位的確認要公衛人員一個一個問,沒有一個精準的系統能幫助公衛人員加速這個處理流程。

公衛系統大塞車,造成地方衛生單位無法掌握確診者動態,進而衍生出被失聯的狀況。圖:毅傳媒資料照

「和電商和物流業者的系統差太多!」該名公衛人員直言,在病例暴增的狀況下,確診報告出來了,但是公衛沒有人力能即時聯絡確診者,更別說後續安排他們入院治療或去檢疫所隔離。

「目前要聯絡確診床位得花很多時間,床位就像庫存,但系統沒辦法做到即時庫存反應,又因為無專人調度病床,導致負責個案的公衛人員得一個一個去電醫院詢問,是否有適合個案的病床,非常耗時。」該名公衛人員嘆道。

而究竟類似萬華確診婦人失聯的案例有多少?內部人士向《毅傳媒》透露,北市約莫有50名確診者被失聯,地方衛生單位仍在清查數字與掌握確診者動態。

對於50名確診者失聯的數字,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沒有否認,也未證實,僅表示「不是很清楚確實數目,但確實有失聯的狀況」,如果是在篩檢站確診或醫院確診,作檢查時會登錄民眾名字、電話,如果最後是PCR檢測確診,就會開案號且列管處哩,盡量去找到失聯個案,部分聯絡不上的,也是盡量去把他們找出來,必要的話會請警方幫忙協尋,至於個案失聯狀況,可能有種種原因。

《毅傳媒》按照疾管署公關室採訪辦法的格式,將相關問題電郵至公關室公務信箱,至截稿之前未能獲得回應。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獨家】公衛能量拉警報!板橋婦人採檢4天後才通知確診
新冠三級戰》死亡個案再+1 永和78歲居家隔離老翁身亡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