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柯P募集善款新聞稿曝光「自買疫苗」社會局:是誤植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長柯文哲打疫苗,中央社

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北市府今(24)日發出新聞稿指出,第一線醫護人員資源不足,啟動線上捐款專戶平台,善款將用在醫護與防疫人員們,並購買快篩及「疫苗」,似乎無意間曝光,地方想跳過中央向代理商買疫苗的意思;對此,《毅傳媒》致電社會局主秘林淑娥,林則回應「疫苗的部分是誤植」。

北市府昨日公布的各行政區確診人數,仍以萬華區為最多,本土高達405人,其次為文山區49人、大同區42人、中正區35人,市長柯文哲也坦言,疫情未如效果中的趨緩下來,因此下令境內20處急救責任醫院加開快篩站。

而醫護人員、防疫人員的工作量爆增,部分醫護資源不足,社會局則指出,目前陸續有各界愛心捐贈防疫物資,也開放線上捐款平台,相關善款會運用在第一線醫護與防疫人員,並購買快篩、「疫苗」與防疫住宿相關需求,同時也會給弱勢市民、長照機構一定協助,為我們的「家人們」加油,一起共度難關。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施打第一劑AZ疫苗,疫情持續升溫,防疫最關鍵的疫苗,卻是少之又少。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但新聞稿上出現「買疫苗」,似乎是頗令人意外,難不成北市真的要跳過中央,自己買疫苗了?社會局主秘林淑娥趕緊澄清,因為新聞稿是與衛生局一起擬定,這部分是誤植,寫太快忘記刪掉了,疫苗的部分仍是由中央統籌。

事實上,衛福部長陳時中5月13日曾坦言,地方在合乎法規的前提下,可透過合法藥商來自行購買疫苗,未料翌日陳時中與柯文哲商討後,兩人口徑一致,疫苗配置屬國安層級範疇,因此由中央全權統籌規劃疫苗分配。

不過,地方政府仍不斷向中央喊話,希望能獲得更多的疫苗分配,柯文哲也說北市將近265萬人口,若要接種兩劑,至少要近600萬劑疫苗,這場疫苗之亂,連首富郭台銘的「鴻海」集團都來插一腳,外傳透過藍綠立委向衛福部協調引進上海復星BNT疫苗。無論如何,現階段疫情,施打疫苗是防疫關鍵,中央若能克服外交困境,以分配到更多疫苗,對台灣人來說無異是件好事。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獅子王」紅到時代雜誌 陳建仁:2000萬劑疫苗採購中
新冠三級戰》上海復星願提供BNT疫苗 陳時中:都在放話無正式訊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