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柯P直擊「人被抬出去醫院」 嗆中央搞定疫苗 不然要自謀生路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長柯文哲,北市府提供

日前抵台的41萬劑疫苗,北市28日可獲配發2.2萬劑,顯然疫苗缺口甚大,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抨擊,昨天視察醫院,就看到人被抬出去,現在撐到8月撐不下去,北市府逼不得已就會「自謀生路」;衛生局長黃世傑也說,輝瑞是COVAX認證疫苗,除非台灣有更好的疫苗,有認證的疫苗不是不能考慮。

柯文哲指出,昨天視察醫院,加護病房、專責病房都是滿的,還有人直接被抬出來,北市疫情緊急嗎?當然緊急,做政策不要在辦公室看數字,就來醫院現場看,每天確診人數、校正回歸,這數字短期內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外界關注北市府獲配發的2.2萬劑疫苗施打順序為何?柯文哲則說,專責醫院的醫護人員第一優先施打,至於其他的相關防疫人員、警消人員等,必須要列管造冊按順序施打,畢竟這批疫苗也不是很足夠,所以要嚴格管制。

日前抵台的41萬劑AZ疫苗,似乎難以舒緩本土疫情,至於北市府有無考慮效法南投縣長自行採購上海復星BNT疫苗?柯文哲指出,疫苗有種類、數量的]問題,若各縣市分開買不同疫苗,會造成行政困擾,而且要全台人民接種率達75%,技術上也是有困難,現在疫苗拖太久了,「我知道中央很想用國產疫苗」。

北市長柯文哲在第一批抵台的AZ疫苗開放時施打,目前台灣面臨疫苗缺口,柯文哲呼籲中央講清楚時程。圖:中央社

柯文哲接著砲口一轉,對準中央砲轟:「中央大官講過很多遍,疫苗幾月要來,凡事都會留下痕跡,調錄影帶出來看啊,蘇貞昌說疫苗何時來,現在幾月了,聽說蔡總統有呼籲,政府買了3000萬劑,重點是何時來?醫療緊繃、病房滿床,看死亡人數就很清楚了,要講明何時會來,讓我們提前作準備。」

柯文哲越講越生氣,似乎是怒意難消,接著又繼續說:「現在有WHO國際認證的疫苗都是大國,日本、韓國都沒有疫苗,不是說台灣國產疫苗不行,但要把國家命運賭在這上面,中央要想清楚,尤其台灣是國際孤兒,短期內難以拿到國際認證,如果北市府被逼到沒有辦法,當然就『自謀生路』了。」

而對於本土疫情的嚴峻,衛生局長黃世傑舉例,「台灣疫情就像是一把乾草,一把火點下去,會燒多久不知道。」面對疫苗缺口、卡關,黃也附和,前半段台灣防疫良好,但這次「我們是很脆弱的」;從國際疫情來觀察,疫情流行會長達數個月,目前台灣也沒有普篩,只能看到部分數據,顯然台灣疫情已經擴散開來,

至於國台辦願意免費給台灣疫苗,柯文哲不願回答,把球丟給黃世傑。黃世傑也坦言,不管中央、地方、民間,拿得到疫苗的地方就趕快來施打,國際經驗上施打疫苗是有效的,每天重症死亡率越來越多,醫療量能也會崩潰,中國疫苗也是COVAX認證,除非台灣有更好的疫苗,被認證的疫苗不是不能考慮。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獨家】內部文件曝光!指揮中心竟密令監測萬華60萬人足跡 挑出「高風險族群」註記健保卡
新冠三級戰》【獨家】中央跳過北市註記萬華人 內政部踢皮球給疾管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