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疫情「悶燒」近5成家戶感染 柯P:自己打飯避免共餐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長柯文哲吃麵,毅傳媒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本土加校正案例582例,死亡人數累積到166人。北市長柯文哲坦言,北市疫情膠著呈現「悶燒」,且北市有43%確診案例來自於家戶感染,因此要勸導民眾「各自打飯、自己用餐」,來減少感染機率。

柯文哲指出,統計到6月2日為止,北市確診案例2800件,其中有1221件來自於家戶感染,百分比有43%,幾乎是感染者回家後再傳染給家人,或者是民眾去醫院急診室做PCR核酸檢測,返家等待結果通知,卻因此傳染給家人。

桃園市、台中市陸續祭出在家戴口罩的政策,柯文哲則坦言,「回家戴口罩真的很難」,如果強制讓民眾在家都戴口罩,也不是很容易,「難道晚上睡覺也戴口罩?」而且共餐在學理上是傳染最大機會,因此勸導同住者減少共餐,煮完飯以後各自打飯、各自用餐,避免共用餐具、共食。

北市府今(3)日勸導民眾在家避免共餐、共食。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也舉過去對抗SARS為例,當時台大急診室規定,每個人拿著便當到外面草地上吃飯,每個人間隔10公尺。他也針對苗栗移工宿舍群聚案例指出,之後工人宿舍可能會是防疫弱點,勸導業者浴室、餐廳、廁所採分艙分流方式。

依據北市府資料顯示,目前快篩陽性者接受PCR核酸檢測的陽性率,大約是83.7%。柯文哲說,全面普篩是不對的,熱區普篩才是對的,且熱區快篩陽性率準確率較高,目前各地看起來小型群聚狀況較多,因此出動機動快篩隊去一個個撲滅。

柯文哲提到,目前第一步是民眾快篩後,盡速在幾個鐘頭內做完PCR檢測,協助且加速醫療決策;另外有症狀的確診者,不分年齡通通去住防疫專責旅館,中重症去住醫院,防止再度擴大家戶感染,因為防疫旅館與醫院急診室有區域聯防,也可避免在家惡化來不及送醫。

看更多
新北家庭感染佔4成 端午節恐成傳播時機
疫情新高峰!陳時中憂年輕人染疫增加 勸端午別返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