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帶頭接種AZ疫苗。(台北市政府提供)

不只天龍人的福利  政院推全民打公費疫苗免錢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編輯部
主圖說明:台北市長柯文哲4月12日接種AZ疫苗。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下午宣布,為了促進接種疫苗的效率,將推出台北市民免費打疫苗。而指揮中心5日晚上旋即發布新聞稿,表示已編列40億元特別預算,從6月7日起,將推出全民免費接種公費疫苗的服務。

北市5日新增144例本土確診個案,柯文哲順勢推出市民免費打疫苗的新招,成為天龍人爭相走告的福利。他強調,以前打疫苗都是自費還要掛號,每家醫院的掛號費不一,會讓市民產生困擾,為了加速接種效率,以後市民打疫苗就是免費。北市補充,為了減少繁瑣的行政程序,未來公費接種也不用付掛號費。

雖然被柯文哲搶先一步,但指揮中心晚間也發布新聞稿,強調為推動大規模接種計畫,已在特別預算裡編了40億元,準備免費提供全民接種公費疫苗服務,讓民眾省去掛號和藥事服務等費用。此外,目前只開放第一、二、三類人員接種,未來也將逐步下修讓更多人可以施打公費疫苗。

衛福部長陳時中,帶頭注射AZ疫苗。圖:疾管署提供

指揮中心表示,立法院在五月底通過特別條例修法,行政院亦在本月3日通過預算,指揮中心已編列40億元的獎勵金,未來將協調合約醫院免費提供民眾接種服務。此外,指揮中心也另外編經費補助其他22縣市政府,及辦理社區和大型接種站的所需經費,希望透過全民接種,力拼群體免疫效果。

指揮中心指出,原本民眾接種公費疫苗不用收診察、注射和疫苗費,不過仍得繳50到229元不等的掛號及藥事服務費,但從本月7日起,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只要拿健保卡驗證身分,接種就免錢。

指揮中心強調,相關防疫政策,皆秉持中央與地方「標準一致、做法一致、腳步一致」原則,推動各項措施,也請相關單位及民眾主動積極配合,與政府共同努力,嚴守社區防線。

目前公費接種對象的優先順序如下:

一、雙北:第1類至第3類,未曾接種第一劑疫苗之醫事、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者。

二、雙北以外之縣市:未曾接種疫苗之第1類醫事人員,視疫苗接種進度,逐步開放至第2、3類及機構對象。未開放公費對象,後續將陸續開放公費接種。

看更多
指揮中心累了嗎 ? 確診死亡再現「-1」 老翁竟被重複計算
北市疫情仍緊張 柯P:維持三級撐到有疫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