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防疫保險等主張 蔡壁如喊話:陳時中聽見了嗎?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擷自台北聯醫中興院區急診科醫師洪子堯臉書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今日表示,護理師離職潮還是爆發了,她呼籲衛福部長陳時中重視她所提出醫護人員防疫津貼與防疫保險等建議。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怒稱近4個月來,第一線護理人員就有795人離職,淨流失人數也達550人;不過,陳時中回應稱,沒有離職潮。

接受徵召加入這波抗疫護理師行行列的蔡壁如稱,「抗疫天使」是個好聽的名詞,但現實的疫情之下,暴力、岐視和不友善對待卻也真實上演中。

「護理師A說,她不敢回家,因為怕害到家人,成為高風險的染疫者,所以考慮搬到外面住;護理師B說,可能無法繼續了,因為婆婆已經警告了,如果繼續下去,就不讓她回家…」

蔡壁如也稱,有位年資21年的學妹,本來今年7月要離職,5月爆發疫情後,護理長的一通電話,讓她重新回到急診室,這位學妹打趣地說:「婆婆看到學姊都勇敢投入第一線了,不好意思叫她離職⋯⋯。」

蔡壁如憂心強強調,如果政府給不出一個可依循的路徑:「什麼時候輪到我注射疫苗」,未來「染疫者vs.非染疫者」、「醫護人員vs.染疫者」之間的對立和撕裂就會愈來愈嚴重。

蔡壁如在日前曾提出重症相關資源的盤點和透明、執行第5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等建議。她也特別喊話「陳時中部長,你聽見了嗎?」

台北聯醫中興院區急診科醫師洪子堯也發文稱,醫護人員在這場無止盡的惡夢中,苦撐了11天後,即使那天早上一口氣收到9張的離職單,洪子堯仍讚揚諸位醫護為「勇者」,只是他也明白,大家已到了極限。

他稱,曾在急救患者時,因其病況到了終點、也擔心造成醫護額外風險,決定制止後續急救,卻聽到在護目鏡下傳出的哭聲。

有醫護人員因為沒保握自己安全無虞,只能隔著門板跟家人交談。洪子堯強調,謝謝醫護人員在極其艱難的時候,守護這道光,「我不能遺忘,也不會遺忘」!

看更多
電子廠移工停班「薪資照付」 網友炸鍋:病毒會分國籍喔
14日準時解封? 柯P:目前看來不可能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