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長照機構,爆發新冠肺炎群聚感染。蔡暉宏攝

【更新】衛生局消極釀士林長照48群聚3死 家屬怒控市府說謊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主圖說明:北市士林區爆發群聚感染的長照機構。蔡暉宏攝

台北市士林區一間長照機構日前傳出48群聚感染3死的嚴重狀況,北市在21日疫情記者會指稱該機構疑似隱匿疫情且僅給長者退燒藥而錯失圍堵時機。對此,機構負責人喊冤,聲稱第一例確診時就通知衛生局,質疑是衛生局卸責。還有家屬發文痛批北市府說謊,因為根本未開家屬說明會!

「我媽就是士林發生群聚之長照機構的住民。」李姓男子今天凌晨在臉書寫下長文,還原媽媽染疫之後,他面對機構和北市衛生局相關單位的過程。

李男的媽媽因不幸罹患阿茲海默症,無法在家裡照護,在2019年住進士林這間爆發群聚的長照機構,也是當時唯一願意收李母的機構。入住一年多來,李母狀況也都很穩定,直到6月15日李男接到機構通知,李母送醫確診新冠肺炎,他趕到醫院後辦好手續,確認媽媽住院醫治。

隔天16日,因醫院治療需求,李男到機構幫媽媽取藥,卻發現機構人員,竟都還在忙進忙出,未被匡列隔離,他越想越覺得不對勁,便致電1922,衛生局人員初判他的染疫風險不高,但他對於該機構的處理狀況滿是疑慮。

因此,李男17日繼續致電1922、台北1999後,電話轉至長照機構的主管單位,也就是台北市衛生所長期照護科,以及機構所屬轄區的士林區衛生中心等單位,詢問士林機構疫情處理的完整過程,但他只能得到片斷訊息,相關單位要他留下電話,待詢問後回覆。但隔日週五李男沒接到衛生單位回覆,週六是假日,他認為公務員休假,也沒有繼續查詢,最後到6月20日北市府發出簡短新聞稿,他才知道機構爆發這麼嚴重的群聚感染。

李男直到21日才從北市衛生局了解完整的事件過程,最早是6月8日,一位住民因洗腎回去後出現症狀,送醫後確診,衛生局接獲醫院通報,收到通報後轉給長照科處理,長照科致電查詢,以及給予相關指引。

李男看到副市長黃珊珊說明「機構都在控制中,沒有延誤」,讓家屬無法接受。圖:北市府提供

6月9日機構自費快篩,再篩出一位陽性,送醫確診,但北市府僅以電話給予指示,未實際進駐,要求機構完成相關措施後須拍照回報,但照片內容不完善,也同樣未進駐,這裡恐是最要命的判斷錯誤,才導致機構爆發高達48名的群聚感染。

北市衛生局直到6月12日出現第三位住民送醫確診, 14日正式派人訪查,才發現事態嚴重,機構已無法自行處理,開始準備安排PCR普篩,但最令家屬難以接受的是,當時衛生局要機構自費,機構不肯,衛生局才向中央疾管署確認該案件符合公費篩檢,拖到16日才正式普篩,篩出25人陽性確診,才開始全面安排後續處理。

結果,21日台北市政府記者會,李男看到副市長黃珊珊說明「機構都在控制中,沒有延誤」,讓家屬無法接受,甚至黃珊珊說有對家屬進行說明會,沒有家屬有何抱怨,更是讓李男氣到發抖。

李男認為市府說謊,他媽媽在機構遭到感染的過程,全都是他一通電話一通電話問來的,他再致電衛生局長照科以及疾管科,得到得答案是,說明會原規劃是要與機構一起開,但最後決定由機構來通知,李男質疑,15日就疫情爆發了,要機構如何一一通知家屬?同時間他媽媽也送醫了,痛批北市府整個處理過程根本荒腔走板。

家屬不滿柯文哲平常在記者會說得很兇,但實際爆發群聚案件時,下面各單位沒有整合。圖:北市政府提供

李男不滿台北市政府高層,對此案件根本沒有完全掌握狀況,才會在記者會中說出根本沒有做的事,不滿柯文哲平常在記者會說得很兇,但實際出現案件時,各單位根本沒有整合,都是各單位自行橫向溝通,各自回覆,雖然他所接觸的每個基層公務員,都很熱心回覆我,但就是沒有整合出完整訊息,然後疫情爆發,才甩鍋給機構,說它們隱匿,質疑市長說的「積極介入」在哪裡?

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指出,6月14日進到機構稽查時,發現有群聚感染,依照中央規範,只要是匡列個案,就能做公費採檢,不是匡列的部分就要自費,經過討論請示後,這筆費用由募款來支付,委託新光醫院作機構74人的篩檢。

黃珊珊也說,當時要求優先通知家屬,確實與衛生局資訊有落差,對家屬很抱歉,有些住民住在防疫旅館,還是有住院需求,會移到榮總收治,今日也對家屬召開說明會˙優先照顧長者健康,也成立關懷小組,固定與家屬、長輩聯絡。

看更多
士林長照機構爆打疫苗染疫!柯P加碼喊:「街友也要打疫苗」
林右昌怒批柯文哲甩鍋 侯友宜暖回:共同生活圈一起承擔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