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台灣中油臉書

【獨家】中油高雄大林油廠爆「油料外洩」 是否汙染海洋待確認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中油加油站外觀。翻攝臉書

中油再傳出漏油事件! 去年大林煉油廠外海2號浮筒爆出漏油等污染事件,此外,鄰近高美濕地的中油台中供油中心,也曾傳出油庫漏油事件,遭台中市府開罰; 今年初又爆出,澎湖油庫漏油6萬多公升,但油務主管指示做假帳隱瞞被判刑。不過《毅傳媒》接獲消息,中油高雄的大林埔煉油廠今(22)日再驚傳浮筒漏油,詳細情況中油仍在釐清中。

《毅傳媒》致電中油發言人張瑞宗,他坦承今日凌晨2、3點在大林埔油廠的外海,確實有2號浮筒管線「油料洩漏」的情形,目前已經緊急更換管線。至於,是否有汙染海洋、影響油料供應的狀況?中油則雙雙否認。

記者也追問,是否為管線老舊、長時間使用,才導致浮筒管線漏油?中油則告訴《毅傳媒》,浮筒管線漏油的原因可能很多,詳細原因會將該洩漏管線拆下做檢查、分析報告,尚在釐清當中。

但張瑞宗強調,油管管線都在合理、可使用的時間範圍內,洩漏的油量並不多,管線並非整條「爆掉」。

大林埔煉油廠一年內傳出2次油管漏油事件。圖:翻攝Google Map

事實上,去年8月23日晚間,中油的大林煉油廠外海2號浮筒,就爆出漏油汙染海洋。換言之,這次是近期第二次2號浮筒管線漏油事件,但去年海洋保育署卻無依《海污法》開罰,理由是「油污已清除且未擴散」,但不到一年的時間,又再次發生環境安全事件,讓人詫異。

此外,《毅傳媒》詢問,中油是否有通報海洋環保署、環保局等單位,做污染評估與處理?中油則回應,都已在第一時間通報。

不過,環保署今年4月才主動稽查,全台15處「油品洩漏高污染潛勢區」,發現中油台中、八斗子漁船加油站、石門供油中心(八堵庫區)等3處場址儲油裝置洩漏,之後雖處理不再漏油,但列為控制場址,依《土污法》能開罰10萬至50萬元。

當時中油公司還允諾,會依《土污法》辦理污染調查、提出改善計畫,交由各地方環保局審查,並依計畫要求業者改善完成為止,但「各處漏油量、地質不同,因此時間難以估算」,而今突爆管線漏油,勢必又得檢討一番。

看更多
陳其邁條款? 指揮中心急改口孕婦可選莫德納
商總許舒博籲:展開跨部會協商 9大紓困孤兒「慘」業待救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