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報告限看30分鐘 原因竟然出在大法官解釋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好心肝診所外觀

好心肝診所濫權超額領取疫苗,且違規施打在非優先類別,包含PChome集團董事長詹宏志、藝人侯昌明夫婦等人,因此遭罰400萬元;北市府政風處日前完成調查報告後,台北地檢署也在22日調取訪談紀錄等資料,全案仍在偵辦中。

北市議會昨日向政風處調閱報告,卻發現版本分A版簡要版、B版完整版,還規定30分鐘讓議員在小房間裡看完整報告,質疑市府公開透明是「打假球」。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簡要版僅5頁內容,是提供議員一般索取資料使用,完整報告包含訪談紀錄、公文、對話紀錄、診所健保病歷等,整份報告列為密件,若供議員索資處理,將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待檢方偵結起訴後,就會公開。

黃珊珊也澄清,日前請示過檢方,依據大法官釋字325號解釋文、釋字585號解釋文及《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若議員調閱密件公文,須以召開秘密會議或不公開方式,並於市議會指定場所,以不遮蔽文件內容方式供閱覽。

依照大法官釋字325號解釋文,解釋爭點在於立院文件調閱權要件,至於釋字585號解釋文則是討論真調會條例違憲與否,兩者均是限制民意代表在案件調查上,並無調查權,且約束其調閱文件權利,以免造成濫權失衡。

黃珊珊也說,依循議會慣例,調閱密件公文須在議長室參閱,限時30分鐘,不得抄錄、不得攝影,且不得透漏內容訊息,若議員有不滿的話,可跟議長協商。政風處也提到,目前已有11位議員調閱完整報告,名單不能公開。

看更多
【獨家】小禾馨獲配疫苗早於好心肝 北檢取訪談紀錄追特權源頭
詹宏志、侯昌明夫婦慘了!北市下周裁處好心肝插隊打疫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