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瓦瓦克斯具3大優點 陳時中也想買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諾瓦瓦克斯提供,圖為諾瓦瓦克斯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台灣已經透過COVAX洽購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該公司亦傳出證實,台灣正透過平台接洽中。

瓦瓦克斯是在14日宣布完成第3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對新冠肺炎的保護力達90.4%,對中重度感染的保護力更達完美的100%。對於英國變種病毒株(Alpha),保護力達93%。

美國《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今日報導稱,德國BNT與莫德納疫苗採取的是mRNA技術,採取此一技術的CureVac,因為保護力低到50%,而未通過3期臨床試驗解盲。

事實上,美國雖然大量採購BNT和莫德納疫苗,但是需求已經下降。而Novavax採取的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過去曾用來製做B肝、百日咳等疫苗,再加上副作用也遠低於mRNA疫苗,可能更具吸引力。

根據數據顯示,接種後出現疲勞症狀的比例,莫德納、BNT、Novavax依序為65%、55%、40%。

而副作用正是接種疫苗的一大障礙。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本周公佈報告稱,根據調查尚未接種的民眾,有56%非常擔心副作用問題。

綜合各方訊息,在幾個不錯的選擇中,Novavax具備了易於製造、高效和低副作用等特點。這篇文章是由澳洲科學家希爾達.巴斯蒂安(Hilda Bastian)所撰寫。

看更多
諾瓦瓦克斯疫苗完成第3期試驗! 保護力達90.4%
【數據】各國疫苗保護力比較 臨床第二期的國產疫苗可靠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