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打疫苗2】飛美接種2大原因曝光 民眾憂看不見政策未來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從台灣飛舊金山打疫苗、接種疫苗後的痕跡。讀者提供

《毅傳媒》採訪到居住在台北、從事旅遊業的建銘(化名),因不滿政府的疫苗分配、施打政策,決定自行前往美國舊金山打疫苗。他在23日出發,僅花了3.7萬的來回機票加PCR採檢費用、光速赴美返台只用33小時,成功躲過指揮中心在27日開始,實施的「強制入境國人集中檢疫14天」規定,讓眾人驚嘆直呼是「超前佈署」,更成功換來了自由!

在旅遊產業已久的建銘與他的伴侶,告訴《毅傳媒》他們當初選擇去舊金山的理由。雖然最近組團「去關島打疫苗」很夯,但他們選擇前往舊金山的原因有兩點:

第一點,去關島的飛機航程雖然只有3.5小時,但入境關島,最多必須隔離7天,浪費不少錢跟時間。

第二點,前往美國舊金山,只要持有效ESTA(旅遊許可電子系統)、能夠出示3天內PCR採檢陰性證明,從機場入境就不會被擋,而且新聞報導「舊金山灣區8成的成人有COVID-19抗體,朝群體免疫前進」,他們認為舊金山因疫情爆發得早,疫苗施打率也高,因此才敢衝一波。

打完疫苗從舊金山回台的機票。圖:毅傳媒資料室

此外,建銘住在台北市,他看到北市接連爆出在疫苗不足的情況下,還有許多權貴、藝人能「偷打」疫苗。他告訴《毅傳媒》,「台北市的疫苗施打狀況太亂、太糟了,當初才萌生出國打疫苗的念頭。」

建銘這次到美國舊金山接種的是嬌生疫苗,但他向《毅傳媒》強調並沒有挑外國貨或本國貨,實際上,除了中國疫苗以外,其它疫苗他都願意施打,也支持國產疫苗,即便「國產疫苗只有二期結果也會打,只要有效、沒有永久性副作用就好,只求『讓生活恢復正常』 。」不過他始終擔心,依照中央政府現在的進度,想打疫苗搞不好會等到「天荒地老」,才決定出國打疫苗,一勞永逸。

接著他話鋒一轉,強調「7月底國產若可以打就打,反正我已經『先自費有國際認證了。』」他不排斥混打疫苗,但希望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支持國產疫苗貨。

台北市爆發權貴疫苗爭議,讓市長柯文哲碰上政治危機。(鄭存廷攝)

儘管打了疫苗,不代表就完全具保護力、不需防疫措施。但是建銘道出接種過疫苗的好處,「全球陸續有國家開放,接種過疫苗者能夠免除隔離、直接入境!」像是7月1日起,歐盟的「疫苗護照」正式啟用,接種4種「國際證認」的疫苗,輝瑞(BNT)、莫德納(Moderna)、阿斯特捷利康(AZ)以及嬌生(J&J)的旅客,不需要採檢、隔離,就能自由在歐盟內旅遊。

由於建銘是旅遊業出身,對國際間的入境檢疫政策十分關注。他也說,「日本政府擬在夏天,跟進歐盟推出疫苗護照、泰國7月起將開放給接種過『WHO認證疫苗 』的遊客『普吉島觀光免隔離 』,除了上述4種疫苗,還多了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這些都是鄰近台灣的國家,連韓國也在7月對施打國際認證的疫苗者免隔離,不過「有條件」只給商務、學術、公益或探訪直系親屬為目的入境者。

國外逐漸放寬對施打疫苗者的限制,而台灣卻面臨疫情險峻,指揮中心在25日發布,因應Delta印度變異株在全球日益擴散,傳播力較Alpha英國變異株高40-60%,國際間部分疫苗接種率較佳的國家,包括以色列及英國等,近期病例數回升,自27日零時起,全面提升入境人員檢疫措施,其中兩點分別為:

一、「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的檢疫措施: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且須配合入住時、檢疫期滿進行PCR檢測,不需支付檢疫所及採檢費用。目前僅有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等7國在列。

二、前述7國旅遊史以外之所有入境旅客,入境後應「入住防疫旅宿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且於檢疫期滿前,配合進行PCR檢測。

中央疫苗政策太過「龜速」、加上國產疫苗尚未取得國際認證,只能持續鎖國。圖為陳時中,毅傳媒資料室

就在24日晚間,建銘從美返台的隔天,指揮中心就公布這項更嚴格的檢疫規定。換言之,新措施開始後,赴海外打疫苗者回國要自負14天檢疫旅館的錢,至少要多花3至4萬元;或者選擇冒著更大的染疫可能性,從上述的高風險7國轉機回台。若不幸染疫,返國無相關補助、治療費用也需自付。

對此政策,建銘未多做評論。他只直呼,「覺得自己很幸運,趕在政令頒布前回國。」而《毅傳媒》記者聽見他悠悠地吐出了一句話,「出國打疫苗是『全球性』看法,臨近國家民眾也這樣想。」此話也反映出全球的疫苗分配、採購失衡,以及人們想重獲自由的渴望。

回頭看台灣,國產疫苗仍卡二期未獲國際認證、海外進口疫苗進度緩慢,如今中央又加強鎖國政策,國人再痴痴地等,只怕要見不到世界各國的「車尾燈」了。

看更多
獨家》【出國打疫苗1】僅花3萬多、33小時來回美國打疫苗 光速又省錢眾人羨
蓋牌?Delta乘客與確診果農同天去枋寮醫院 柯P爆料才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