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全台僅北市未公布足跡 遭砲轟「蓋牌」40天終於上傳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公布足跡,翻攝疾管署網站

雙北疫情爆發之際,北市長柯文哲5月19日指出,當確診案例達上千例,公布足跡沒有意義,從5月20日疾管署成立網站平台後,全台僅剩下北市遲未公布足跡,如今北市確診數降到平均20例,迄未公布足跡慘遭外界砲轟「蓋牌」,未料今(30)日疾管署網站上顯示,北市確診個案活動史突然更新「+1」。

各縣市陸續上傳確診個案足跡至疾管署網站,日前僅剩下北市為「暫無資料」,柯文哲5月份多次強調,因北市感染數非常多,當感染數到達上千例時,公布足跡沒有意義,反而會造成「假象的安全感」,要當作你身旁就有感染者的存在。

不過,北市現階段的疫情趨於平緩,柯文哲日前改口,考慮確診個案降到20例以下後,同意公開上傳足跡資料,如果是發病前3天,可以公開公共場合的足跡,超過14天的就拿掉,因為超過14天,不具實質意義。

北市確診個案14797公共場所活動史。圖:翻攝疾管署網站

果然如同柯文哲所說,今日下午疾管署網站上,北市從「暫無資料」的頁面,突然變成新增一起確診個案「14797」的公共場所活動史,日期為6月24至26日與27日,分別在大安區嘉興公園地下停車場、嘉興公園兩地。

北市府的大逆轉,也引來網友熱議,有網友譏諷「北市終於上傳足跡了」、「終於不蓋牌了」、「震撼」、「廢到一個瘋狂的境界」、「這真的是他們上傳的嗎?」、「24到26日三天只有15分鐘交代?」、「這真的是廢到笑」、「個案一直待在停車場嗎?」似乎對於北市極為簡短、精簡的公布活動史,感到略為不滿。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30)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布確診個案足跡。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在疫情記者上會解釋,個案足跡公布依照中央5月15日的規定,事實上最近三級警戒管制,民眾也減少許多公共活動足跡,至於中央規範有4個原則,公共場域、可能會接觸到不特定對象、停留時間超過15分鐘、防疫需求要提醒的,才符合公布標準,而且也要中央開出案號後才能公布。

黃珊珊也曝光個案14797的感染來源,是來自於6月23日確診的一名耳鼻喉科醫師,而該確診醫師的員工與妻子共4人已被隔離,且該醫師從確診到出現發燒症狀有7天,這段時間內該名醫師看診的患者共200多人,因此北市府也向中央北區管防疫醫師請示,中央認為醫師有防護、患者有防護的狀況下,患者只要做自主健康管理即可,但市府主動通知患者出面篩檢。

黃珊珊指出,個案14797就是市府通知他搭乘防疫巴士、公費補助篩檢,透過精準疫調發現的確診個案,目前其他出面篩檢的患者多半為陰性,也因為該名個案的足跡相對單純,但涉及較多的公共場合,除了疫調、匡列相關接觸人員外,目前該名確診耳鼻喉科醫師的接觸患者,還有100多人未出面篩檢,也希望他們盡快出面篩檢。

看更多
【獨家】北市700街友疫苗施打率僅3成 醫:不滿意今天的戰果
新北市民哭了!北市 2小時近6萬人預約莫德納完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