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為攝

【獨家】北市700街友疫苗施打率僅3成 醫:不滿意今天的戰果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謝幸恩
主圖說明:萬華疫情爆發時,街友成為染疫高風險的族群。圖:資料照片

本土疫情嚴峻,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宣布「難管理的都要打疫苗」,社會局針對在台北車站、艋舺公園群聚的街友,造冊名單共700人,連新北市、雲林縣也跟進北市,替街友施打疫苗;未料上周末北市啟動街友疫苗專案後,似乎施打比率不高,今(30)日施打比率僅4成;社會局解釋,目前已有210人完成接種,接種比率更是低到僅3成。

北市萬華一帶街友人數較多,社會局經過一周的準備,從上周末起替街友打疫苗,今日約有200名街友預計到北市聯醫醫院中興院區接種,但負責打疫苗的醫師姜冠宇表示,上午疫苗門診時間結束,原有120位街友來掛號,但最後僅有近80人完成疫苗接種,比率僅4成,他直言:「不滿意今天的戰果」。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發文指出,「北市針對街友,已經持續快篩了一段時間,街友皆有持陰性證明來施打疫苗,應該不會有卡住現象才對,他希望今天街友接種率低的景象是暫時的,不然以後大家經過台北火車站,可能還是會面臨相當的危險。」

此外,姜冠宇也替社工人力感到憂心,因為事後勢必要啟動更多的社工人力去盯街友們來打疫苗,幫忙街友確認把必要資料帶在身邊,都是更困難的作業,平時社工要負責許多物資運送,人力已經被盤到最緊了,他不敢想像要把剩下的街友都催出來打疫苗,那是多大的地毯式作業!

在台北車站的街友出現群聚感染,北市已造冊700街友要打疫苗。圖:資料照片

北市社會局科長陳怡如指出,上周末啟動街友疫苗專案,包含2間收容街友的中途之家機構及北車、艋舺公園周圍,分批次造冊給衛生局,並前往聯醫中興院區、仁濟醫院施打,今天施打73人,目前已有210人完成疫苗接種。

針對街友施打意願低落的問題,陳怡儒則解釋,專案啟動前有發給街友衛教單章,來鼓勵施打疫苗,而部分街友經過醫師評估健康狀況後,當下身體狀況不適合接種疫苗,另外有街友工作時間無法配合施打時間,以及對於疫苗副作用的擔憂,多少會影響施打意願,社會局針對施打疫苗後出現不適反應的街友,也備有短期住宿資源,社工人員仍會持續到街友常出沒的地點來追蹤。

看更多
多名Delta確診者曾赴枋寮醫院 今PCR結果出爐
放火睡F奶青青家遭拍「青蛙姿」裸照 男友勒索25萬遭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