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南市場確診者1/3無症狀 柯文哲:清零要靠大規模PCR篩檢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主圖說明:環南市場快篩站。陳睿緯攝

北市爆出環南市場、中正區群聚,為了找出感染黑數,柯文哲決定開放全市普篩,共7家醫院可免費PCR,不用造冊、僅需預約。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記者會表示,從環南看只有1/3的確診者有症狀,1/6要住院,等於很多人還可以在社區趴趴走,如果要清零,勢必要大規模PCR篩檢。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疫情每個禮拜的趨勢,目標是降一半,起碼也要每個禮拜都比之前較少,從統計數字來監看,是公衛的手法,確診數字下降,但居隔人數仍維持一定的程度,是因為最近清出很多無症狀的黑數,目前一天是900多個人在追蹤。

北市上週起,連續3天做了13520人次PCR篩檢,總共找到69名陽性,柯文哲認為有幾個有趣的問題,已跟中央防疫醫師討論過,環南這次有13名確診者是以前就確診,如今CT值都超過30,但鼻腔都採得到病毒,臨床上都認為是不具傳染力,也因此討論出,以後確診超過17天,CT值超過30的個案,會被列為陰性。

柯文哲也提到,環南群聚有39名確診者目前在防疫旅館,有6個送醫院,7個有症狀,表示有症狀的才1/3,所以青壯年的無症狀黑數,要用大規模PCR來處理,這些人只有不到1/6要住院,代表人還可以在社區走來走去,如果要清零,勢必要用大規模篩檢。

中正區南機場等社區也有新增案例,正由里長造冊,統計PCR採檢人數。圖:李智為攝

至於虎林街篩檢5000多名,抓到2個確診,至於中正區的忠勤專案,只有幾百人,柯文哲認為「就不需要找學校做大規模的篩檢站,就用台北各區7家醫院」,里長預約帶去做,建立台北市的普篩系統。副市長黃珊珊也補充,目前中正區社區已由里長造冊,如果超過1千人,就會設篩檢站,如果不到,就會安排拉車去醫院採檢。

至於北市採用快速PCR速度較慢遭批評,柯文哲也鬆口,他認為從北農事件,台北市目前已用快速PCR為主,除非是在半夜或是只做1個,才會用快篩劑,而且從結果來看,有近一半PCR陽性的病人,抗原快篩是抓不到的,因為台灣現在PCR能量已經建立,也看到台灣整個社會在醫療能量的應變算快,也不斷的調整戰術。

看更多
北農累計確診232人 環南市場明日復市?6大條件出爐
確診首度回歸個位數 侯友宜解封不鬆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