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自費驗抗體偏低 指揮中心:龜兔賽跑,不等於沒保護力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陳思明攝

網紅四叉貓檢驗高端抗體引發跟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將於周三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指揮中心將就檢驗機構進行說明、檢驗標的與方法進一步統一律定,並對高端抗體驗出偏低,給出了「龜兔賽跑」等護盤說法。

四叉貓自引到禾馨檢驗抗體,引發各界對高端等各類抗體高低好奇心,而檢驗機構也可能因違法遭到重罰25萬元。

網紅任葛格也邀約已打過AZ、莫德納的2名友人,一起自費檢驗抗體,結果竟發現高端疫苗IgG僅130.2,比莫德納、AZ低了近4倍。

相關爭議不斷擴大,各方加入戰局。網紅朱學恒稱,科學驗證就是要看科學數據,「只聽塔綠班吹噓是沒有用的,數字就是不漂亮啊。」

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治醫師潘建志解釋稱,IgG通常要感染/接種2個星期後才會產生,四叉貓太早驗了,根本浪費錢。

「養活病毒砍頭來祭旗,看看刀子利不利,比較準,但也危險。」潘建志強調,所謂免疫橋接的中和抗體,是種綜合評估,要做實驗才用的到;另外還有T細胞免疫也可以驗,但連高端做實驗時都沒有驗。

根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統計,國內目前有5位第完第一劑後自費檢驗抗體,另有1位是第完第2劑去驗,但要打完第二劑這個數字才會比較穩定,BNT也有抗體高低落差很大的情形。

「這是龜兔賽跑的過程,不會驗很低就一路很低,商業化檢驗並不是中合抗體。」羅一鈞強調,抗體的檢驗數字低,不等於保護力有跟沒有。

在自費檢驗抗體的民眾中,有位柯姓民眾是施打高端後的21天檢驗,結果IgG達4861,是裡面抗體最高的一位。

看更多
網紅四叉貓打高端抗體低 網友:至少不是食鹽水
男打高端猝死!家屬控法醫拒驗螢光反應 檢方這麼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