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劉德音、郭台銘。(總統府提供)

媒體揭帶台積電繞過上海買BNT 郭董反嗆非事實要求撤文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右至左,總統蔡英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董座劉德音。總統府提供

今天有媒體刊登一篇題為「郭台銘、台積電買BNT疫苗,繞不過復星」的報導,引發郭董不爽!郭董的永齡基金會今(23)日表示,事關國人生命保障的重大議題,任何媒體必需本諸事實真相,也需經過仔細求證本人或基金會負責人員,才可對外報導,以免造成任何有權做決策的一方產生誤解,對於疫苗的購買作業過程中添加困撓也阻礙取得疫苗的時程。

永齡表示,任何「干擾疫苗採購」產生的障礙,未來都會將過程公告大眾:
一,關於今日某媒體網站上,一名記者撰寫的2篇報導,郭台銘「帶著台積電試圖繞過上海復星」,完全不符事實,是未經求證的臆測性內容,除了破壞鴻海、永齡、台積電,與政府、代理商、供貨商彼此的「信任關係」外,並加諸許多的不確定因素,可能造成疫苗取得延宕。

二,郭台銘本人對於該報與記者,在此提出嚴正聲明,針對兩篇報導,完全不符合事實的內容,立即撤除更正。

郭董透過永齡回應直球反擊,點名記者與報社的作法,讓業界詫異,感嘆郭台銘果真霸氣又直接。一位資深的媒體人則認為,「報導沒什麼大問題,最多就是沒有問回應」。《毅傳媒》也詢問該名記者,至截稿尚未得到回覆、該篇報導也仍刊登在網站上。

根據媒體報導,郭台銘和上海復星董事長郭廣昌熟識,因此在獲得郭廣昌同意後,郭台銘逕自接觸BNT總公司,洽談疫苗購買事宜。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柯俊彥攝)

當時郭台銘的計畫,是經由BNT授權、由台康擔任台灣代理;但因BNT和復星有「區域專屬經銷權」,復星必須同意豁免專屬權,而郭台銘評估,郭廣昌已同意,和BNT洽談直購應該沒有問題。當時高科技業欲提出「自購疫苗」者多,台積電只是其一。因此,郭台銘遞件申請後不久,台積電就透過雙方法務與BNT取得聯繫,並展開會商。

6月上旬,郭台銘和台積電與BNT總公司洽談都不順利,也是在此時傳出「BNT的中國籍華人對郭不友善」。而BNT的態度明確,都是要郭台銘和台積電直接找復星醫藥洽談相關事宜。至此郭台銘和台積電也分道揚鑣,「各憑本事」洽談疫苗採購事宜。

不過,郭台銘辦公室全盤否認報導內容,並要求該媒體撤文。

看更多
【有影】「尊貴眼鏡男」曝光?傳萬海少東陳致遠霸氣包區華航商務廂 頂級會員慘被換位
慈濟買500萬劑BNT疫苗 今向食藥署遞件申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