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華航董座謝世謙的位子為何能穩如泰山?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左)、 前英國貿部投資部長韓斯(Greg Hands)。翻攝英國在台辦事處臉書

網路日前瘋傳影片指華航官股董事、萬海少東陳致遠,飛往美國大手筆包區華航商務艙,此事一爆發,讓華航繼「諾富特群聚」之後,再度成為眾矢之的,外界要求檢討的聲浪不斷,甚至驚動交通部、民航局等主管機關。但黨政人士表示,即使出了這些事,華航董事長謝世謙的位置仍穩若泰山,關鍵原因是他和綠營關係頗佳,加上疫情變化轉移焦點,讓他全然躲過政治風暴。

一位不願具名的交通部前核心官員告訴《毅傳媒》,府院高層現階段沒有換掉謝世謙的想法,因為目前沒有更適合的人選。謝是從華航基層出來的,沒有派系色彩,曾受陳菊、蘇貞昌、林佳龍等民進黨高層的提拔,與多位綠營高官交好,外界甚至視他為「菊系新潮流人馬」。

外界認為謝世謙是 「新系的陳菊人馬」,而陳菊原為總統府秘書長、現為監察院長,與府院高層熟悉。圖:毅傳媒資料室

而這次防疫破口的問題,確實一開始大眾在咎責華航,「但後來都轉向到陳時中、范雲和鄭文燦身上,謝世謙也有可能因此逃過一劫。」該人士指出謝的運氣很好,在關鍵時刻有人替他轉移輿論的攻擊,民眾也因更嚴峻的疫情爆發,淡忘了華航爭議。

該人士表示,謝世謙的性格溫和,頗受高層信賴,況且在官股公司,「誰當權就得聽誰的,沒什麼差別」。不過,是否要換掉謝世謙,並不是交通部能決定,而是府院要決定的事,「像是高鐵、中華電信、華航等事業單位,董座人選都是府院高層的佈局,不僅僅是交通部長能自己指派的。」

「不過交通部目前並沒有異動華航董座的考量。」該人士透露的這席話,可以嗅到府院高層應該還是很信任謝世謙,否則華航「諾富特群聚」爆發時,當時輿論一片檢討、整頓華航的聲浪,可以說是不分朝野的共識,但謝的位置始終穩健。

得了府院高層的心擁有全世界;反之,被打入冷宮卻也有種「朝夕無人問聞」的哀傷。 該名人士說,上一任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被開鍘,是因為「機師罷工事件」處理得不好。「事隔2年半了,高層也沒有特別替他安排位子。」

上海華航包機回台 蔡暉宏攝
華航在本次疫情破口上,受到外界猛批,卻不動搖謝世謙的董座位置。(蔡暉宏攝)

回顧謝世謙是怎麼從總經理「扶正」的過程,當時前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因機師罷工處理不善下台,華航最大股東、交通部與政府組成的航發會做成決定,由謝世謙上台接任董座兼總經理。而他會出線的另一方面原因,則是因為工會挺他,認為謝是「基層」出身,願意幫基層員工發聲。不過,最重要的是,謝世謙身段柔軟,會積極執行高層政策指示。

以往市場盛傳,華航常以「上市公司,遵守公司治理」為由,讓政府啞口無言,大股東、交通部也「管不了華航」。不過謝世謙上任後,善於溝通、並且時常傾聽高層的意見。雙方關係和緩許多。

相較於前董座何煖軒被評為,公關手腕高明,處事愛恨分明,評價兩極;而謝世謙在機師罷工時,親上火線與勞方32小時談判、華航通過董事高層與主管等加薪案時,交通部憂引起外界抨擊,謝均火速處理、明快拆彈等,獲得府院青睞。

此外,謝世謙從華航基層做起,30多年來歷任會計處、客運處、華航台北分公司營業經理、台灣區處長兼台北分公司總經理、行銷副總經理等職,讓向來「對資方砲火猛烈」的華航工會都稱讚他說,「謝世謙上任後,工會和員工關係大為改善」、「行事務實」等誇獎。

不過,「2019年華航總統專機私菸案」,國安特勤人員利用專機,夾帶近萬條私菸闖關弊案,一審宣判本月中出爐。前立委黃國昌近日批評,下訂單的高層罰錢沒事、緩起訴;跑腿運菸的基層,卻被重罰重判6至10年,「這是哪門子的公平正義?」

前時力立委黃國昌向來砲火猛烈、批判力強,私菸案由他率先揭發。圖:毅傳媒資料室

黃國昌更狠酸,「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從2019至2021年,出的包越來越大、官位卻越來越穩,這樣的官場文化,著實令人不齒。」明顯對華航的業務疏失、內控管理問題,相當不滿,也點出了謝世謙的官位之「穩」,動搖不了。

謝世謙的官位坐得穩,據悉本次讓華航再成焦點的商務艙包區爭議,似乎也未動搖高層對他的肯定。

對於包區商務艙的神祕大咖是誰,華航始終不透露。華航最新的對外聲明表示,「包艙為付費商業行為,請外界勿臆測。」並針對網路流傳及媒體報導澄清,強調疫情期間提供各類型機位銷售方式,規劃客製化包機、包艙或包區服務,機位銷售依商業營利考量,按照座位數計費,為華航與旅客之間的付費運送合約。

華航表示,有關旅客資料,涉及個人隱私,不便說明,外界也請勿臆測,對於造成其他旅客的不便與不滿意,華航深感抱歉,會聯絡旅客致歉。至於有媒體報導,華航內部緊急發出通告, 要對「6/17 – 008 VIP包艙事件」做調查、找出吹哨者,但遭華航對外否認。

《毅傳媒》另詢問華航的大股東交通部,查證對於「華航官股董事陳致遠包區商務廂」的反應,但交通部不願評論,直接轉由民航局出面。民航局則表示,「已要求華航就此事提出說明,並妥善維護旅客權益。」華航則尚未有其他更新評論。

看更多
【有影】「尊貴眼鏡男」曝光?傳萬海少東陳致遠霸氣包區華航商務廂 頂級會員慘被換位
國票金併安泰銀近了?日本樂天豁免「競業禁止」 市場分析:還需過好幾關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