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金併安泰銀近了?日本樂天豁免「競業禁止」 市場分析:還需過好幾關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國票金外觀。翻攝Google街景

國票金(2889)併安泰銀(2849)「鴨子划水」了許久,終於有譜了?國票金在昨(24)日晚間發布重訊,接獲日本合資方樂天銀行通知,同意簽署「豁免同意書」,排除投資特定商業銀行的競業限制。若國票金併下實體銀行安泰銀,勢必對旗下純網銀樂天業務、客戶數等有幫助,但外界評估國票金想美夢成真,還需過關斬將、通過好幾道關卡。

回顧金管員會核准的3家純網銀中,率先取得執照,並在今年1月開業的樂天國際商業銀行,背後股東由日本樂天銀行持股約50%、國票金持股約49%與日本樂天信用卡持股1%。第二間LINE Bank約在4月底開業營運,而唯一的國家隊純網銀將來銀行,至今仍卡在「審查」階段。

由於市場早就不斷傳出,國票金對併購安泰銀行有高度興趣,且國票金在今年2月到3月陸續開會,為併購之路鋪路。國票金2月的董事會有兩議案,一是授權與樂天修正合資契約案,解決競業禁止問題,但此議案未通過。二是董事會授權董事長,跟併購對象洽談併購,第二案則通過。

安泰銀行總部。圖:安泰銀提供

當時,董事會第一案的競業禁止解除未通過,主因是董事會分成兩派:一派為旺旺集團為首贊成,認為已有純網銀,並看準安泰銀行的外資大股東,隆力集團急著賣股,故支持併購安泰銀。

另一派是官股和耐斯集團為主的股東,則認為已有樂天純網銀、且解決競業競止的表決門檻較高,董事會出席未達標,使得競業競止卡關。

國票金的主要股東如下,有四方勢力共治,最大股東是旺旺集團(10.26%)、旗下的諾威斯(8.3%);財政部公股的第一商業銀行(3.02%)、台灣產險 (1.96%),以及黃春發家族的美麗華大飯店(5.97%)、美亞鋼管廠 (1.97%),與耐斯資融(2.96%)。

今年3月,國票金控召開「審計委員會」,討論修訂公司章程條文,規劃參照金控同業增訂「特別股條款」,以方便日後有資金需求時,作為融資的彈性選擇,雖有獨董反對,最後2比2仍通過。此舉看來,是為了併安泰銀能取得資金來源。

純網銀樂天銀行APP是意圖。圖:樂天銀行提供

到了4月,國票金在法說會上,董事長魏啟林曾說,正面看待國票金控併購商業銀行走向,「如果有機緣與綜效,仍然會併購銀行或保險機構」,國票金控一直缺少金流平台、實體銀行。

如今6月底了,啟動併購安泰銀的基本要件似乎陸續到位,日本樂天同意豁免競業禁止條款。不過,市場分析,國票金成功併安泰銀還有其他關卡要過,包括:日方同意豁免是否附帶「賠償」條件,這部分重訊未有揭露、國票金內部主要股東對併購能否統合、未來併購財務規劃、金管會的態度等。

市場法人指出,如果要國票金想併購安泰銀,在金管會最在意的符合「資本適足率」、明確資金來源、舉債上限要求等前提之下,國票金控設計「特別股」的可能性高。

看更多
三級警戒再延、防疫保單狂賠!短短5天理賠金增逾44%
岸信夫:台灣安全對日至關重要 做好對中國犯台準備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