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TIFA明登場 蕭美琴:必然衝擊產業各有得失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擷自蕭美琴臉書,先前簽署台美教育合作備忘錄情形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在30日復談,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今日表示,盼雙方一步一步累積的善意和互信,成為未來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的動能。

有關TIAF可能觸及的合作方向,蕭美琴也點出氣候變遷與綠色經濟、數位經濟、以及供應鏈韌性(包括晶片)等3大議題。

此外,美方主張釋出疫苗智慧財產權,對於台灣爭取美國疫苗製造技術、建構產能以共同對抗新冠病毒,目標有其一致性。

對於未來開放市場衝擊,蕭美琴也先打預防針稱,市場開放,必然會衝擊到產業的利益,各自有得有失,更會延伸雙方內部政治利益的折衝。

蕭美琴強調,整體來說從全球市場開放中獲益的價值,讓過去無論哪個黨執政,都把與貿易夥伴簽署貿易協定視為重要工作。

檢視台美TIFA中斷5年,主要卡在美豬、美牛開放議題,在台灣開放進口後,明日將重啟對話。

看更多
台美TIFA30日復談 中斷5年因美豬成敲門磚
台美TIFA復談? 布林肯暗示協議對話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