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造跨亞太區塊鏈貿易平台! 台灣關貿網路對接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擷自TradeWaltz

為力抗美中貿易磨擦和對中國市場依存度,日本由民間企業打造區塊鏈貿易系統「TradeWaltz」,要串連跨亞太6國市場,台灣合作單位則是日前鬧出疫苗預約平台大當機的關貿網路。

受到美中摩擦影響,全球企業確保供應鏈成為課題。中國推動「一帶一路」,日本則要透過「TradeWaltz」打造跨亞太平台的「華爾滋圓舞曲」,連接各國貿易平台重建供應鏈,一場貿易新生態系統革命,正在悄悄發生。

TradeWaltz已經提供越南提供相關技術和驗證,並與泰國進行試驗部署,未來會再與新加坡、台灣、澳洲、紐西蘭的系統相連接,長期目標是與美國系統對接連動。

TradeWaltz系統可以通過網路信息共享文件,實現貿易手續的無紙化,減少5成工作量,時間成本最高減少6成,且透過區塊鏈技術防止數據篡改;與海關的系統連接,企業可以直接辦理手續。

企業將可在系統內錄入商品、物流路線、進出口交易記錄等數據。加入的企業可以相互瀏覽這些數據,能夠更高效地找出從哪可以採購自身需要的商品。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從2020年起,日本國內有大約20家企業試運行 此一系統,預計在2025年將有450家左右企業使用;加上連接系統的各國和地區的企業,到2025年將有5000家企業加入TradeWaltz平台。

看更多
紅色供應鏈防不勝防 中國狂挖角遭移送142案【安永內鬼2】
拜登對中國立場將變化 從貿易到南海爭議看端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