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帝案延燒股票恐淪壁紙 大股東名單驚見慈善大亨【假帳KY2】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翻攝淡江大學官網(左為徐航健)

上市公司「淘帝KY」(2929)因高層涉嫌作假帳遭檢調約談,諸多散戶小股東們恐怕是人人自危。《毅傳媒》檢視淘帝2020年持股比例占前10名之股東,赫見「徐航健」的名字,他的來頭背景也不容小覷,不但曾操作股市部位7億多元,堪稱為縱橫臺股的超強股神!

《毅傳媒》掌握淘帝2020年的10大股東名單資訊,徐航健是持股第9的大股東,持有股數是891,684股,持股比率占0.94%,若依淘帝來臺2013年上市時的最高股價215元來換算,徐手上的股票價格約莫近2億元。

今年71歲的徐航健,不僅是專職投資人,更是各大證券公司、投資業者耳熟能詳的股市聞人,他不僅曾入選2014年《富比世》雜誌亞洲慈善英雄的捐款名人,更曾多次回饋母校淡江大學,慷慨捐出上億元給校方興建教學大樓。

事實上,一般散戶會盲從三大法人的投資意見來買股,但徐航健的眼光極為不同,會轉而從興櫃市場、冷門黃金股來找尋獲利點,例如蘋果供應鏈的台表科股票,徐航健光這檔股票的持有股數就超過1萬張,以及宏達電轉持股的IC封測廠「立衛科技」,當年徐航健更站上立衛科技的第2大股東,最後把股份全數賣給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因此獲利不少。

慈善大亨徐航健不僅是淘帝大股東,還曾是宏達電轉持股的立衛科技第2大股東。圖為HTC門市外觀。(圖:毅傳媒資料室)

一名不願具名的法界人士透露,淘帝去年底股價漲停板,但早在年初包含董事長周訓財在內的許多股東,就已經陸續出脫手上持股,但是股市散戶接受到的資訊與公司不對稱,許多人傻傻進場來承接股東出脫的部位,這是相當不公平。

如今淘帝爆出假帳、陸資疑慮,多名高層被檢調約談,股價在被約談後的隔日,開盤即跳空跌停鎖死在14.5元,面對持續走低的股價,令股民欲哭無淚,包含徐航健在內的10大股東,手上的淘帝股票價值,恐怕也瞬間下滑不少。

看更多【獨家】連大同都不敢!淘帝疑有陸資狂徵委託書【假帳KY1】
看更多《獨家》借港籍滲透!淘帝港董程章濤就是中國福建人【地雷KY1】
看更多金管會查不查?淘帝假帳疑雲連環爆【地雷KY2】
看更多淘帝遭掏空檢調搜索 勤業眾信也中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