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帝遭掏空檢調搜索 勤業眾信也中槍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毅傳媒資料室

《毅傳媒》日前獨家揭露上市公司「淘帝KY」恐被陸資掌控,更涉嫌掏空公司人民幣3億元,恐美化帳目做不實金流。臺北地檢署今(18)日指揮新北市調處,搜索約談淘帝公司前財務長王冠華、前董事李宗儒與發言人陳建瑋,及簽核淘帝財報的勤業眾信會計師江明南、施景彬等5人,全案朝向《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內線交易、財報不實罪嫌方向偵辦,稍晚將移送北檢複訊,選在淘帝股臨會改選前發動搜索,可見檢調早已盯上淘帝許久,也驗證《毅傳媒》所言不假!

至於人在國外的香港籍董事長周訓財、中國籍總經理周志鴻,因人在境外,未被列為約談名單,未來不排除對這兩人發布通緝。

好巧不巧,淘帝的簽證會計師,也是日前捲入康友KY掏空案的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兩人,日前兩人以30萬元交保,但這次又被爆出淘帝KY財報作假,檢調今日也同步搜索勤業眾信會計所,而這兩人所經手的KY股財報,幾乎占了全臺KY公司的一半,未來會不會有更多的未爆彈出現,仍待檢調進一步清查。

北檢漏夜偵訊後,諭令王冠華200萬元交保,李宗儒50萬元交保,陳建瑋80萬元交保,勤業眾信會計師江明南30萬元交保,施景彬30萬元交保;另,原先以證人身分約談勤業眾信女職員林鈺軒,經過偵訊後認嫌疑重大,從證人改列被告,也以10萬元交保。

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去年因捲入康友KY掏空案遭約談,今(18)日又因涉入淘帝KY財報作假而遭到約談。(圖:毅傳媒資料室)

檢調獲報,淘帝董事長周訓財、總經理周志鴻、前財務長王冠華、董事李宗儒等人,涉嫌製作虛偽不實的資產負債表,由疑似知情的會計師江明南、施景彬來出具不實查核意見,並在2019年9月佯稱以人民幣3.5億元向中國興銀買進「中短債券投資基金」,卻與興銀揭露的基金總額、單一投資者持有基金比例不符。

檢調進而查出,淘帝公司內部深怕犯行敗露,隨即在同年的9月、11月,分2次各以人民幣1.5億元贖回基金,待款項匯回後,周訓財等人即把台籍董事全數辭退,僅留下中籍、港籍董事,並在周訓財的主導下,強行決議以「議價」方式展開鉅額關係人交易,以3億元買下周訓財名下的福建口罩工廠。

《毅傳媒》獨家揭露上市公司淘帝KY,恐被實質陸資控制,周訓財即便為中國轉香港籍的董事長,仍身兼福建省政協委員身分。(圖:毅傳媒資料室)

此外,淘帝在去年8月12日晚間7點58分,發布重訊公布去年第2季財報,相較於前一年同期及當年第1季出現出現重大虧損,王冠華早在去年7月中旬,就已經收到中國淘帝的財報虧損訊息,卻未等到淘帝公司合併揭露時,王冠華竟然禁止交易期間,陸續出脫198張淘帝股票,避損155萬餘元。

看更多《獨家》借港籍滲透!淘帝港董程章濤就是中國福建人【地雷KY1】
看更多金管會查不查?淘帝假帳疑雲連環爆【地雷KY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