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派槓眾信派 會計龍頭爆離職潮【勤業危機2】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毅傳媒資料室
美術設計:姜峻傑

今年2月初,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提前」展開總裁改選,最後由現任科技創新長柯志賢出線,至於現任總裁賴冠仲5月底屆齡退休,而勤業改選的時機點是相當敏感,外界質疑因「勤業派」大將施景彬捲入司法案件,對勤業系統來說是元氣大傷,旗下的勤業派會計師、審計員為求明哲保身,似乎醞釀離職。

事實上,每3年1次的勤業眾信總裁改選,都是激烈萬分,時間都固定選在3月到5月間,總裁選舉方式為100多位合夥人直選,若最高票領先不到15%,就必須要進入下一輪投票,而最後未超過合夥人的3分之2同意,則經協商推舉。

2003年勤業與眾信合併後,內部仍然隱隱分為「勤業派」、「眾信派」,且無人有連任總裁的紀錄,但每次選舉多半由勤業派出線,兩方派系間是壁壘分明。

勤業眾信前審計長施景彬(戴帽者)因捲入康友KY掏空案、淘帝KY假帳案,而被檢調搜索約談,不但重創勤業形象,更讓公司內部醞釀離職潮。(圖:林玉偉攝)

上屆2018年改選,老眾信出身的賴冠仲,對決老勤業的前審計長施景彬,雙方爭得你死我活,私下頻頻拉票,最後由賴冠仲出線,而賴也是合併以來,首位眾信出身的總裁,為留住勤業派人心,賴也曾對外喊話:「人才就是資產」。

《毅傳媒》側面了解,勤業眾信提前改選的原因,恐怕並非外稱武漢肺炎疫情所致,可能是因為自去年7月起,會計所接連捲入多起司法案件,內部將康友責任多半歸咎於賴冠仲,賴是否非出於個人意願「被退休」,目前無從得知。

然而,今年提前改選,賴冠仲推子弟兵、現任審計長洪國田對決柯志賢,雙方均為眾信系統出身,反觀勤業派無人參選,若施景彬沒有出事,恐怕也是總裁熱門人選;歷經兩輪投票後,柯志賢由第1高票之姿,預計6月1日接任。

勤業眾信2月底完成總裁改選,由眾信派的科技創新長柯志賢出線。(圖:翻攝自勤業眾信官網)

《毅傳媒》調查,柯志賢負責審計部門合夥會計師,更擔任勤業眾信科技創新長、確信諮詢服務負責人,服務產業遍及製造業、高科技及連鎖通路等,柯也曾簽證過上市公司如國巨、聯華食、街口支付等公司財報,可說是眾望所歸。

但是,勤業眾信連續兩度捲入康友、淘帝弊案,涉案的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兩人涉嫌在康友、淘帝財報上出具不實查核意見,已被檢調列為重大嫌疑人,兩人均交保候傳,更被金管會重罰停業2年,是繼2007年力霸案後,時隔13年金管會再對會計師祭出停業懲處,可說是重創勤業形象。

勤業眾信歷任總裁名單。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一名不願具名的審計人員向《毅傳媒》透露,改選前公司內部士氣渙散,且簽證責任不明,又因為恐面臨巨額求償,公司上下人心惶惶,尤其今年金管會把公告上市櫃公司年報時間,自3月底提前到3月中,每個人繃緊神經,深怕變成下一個施景彬,部分勤業派的會計師、審計員有考慮退夥離職。

身為全球4大會計事務所的勤業眾信,身為分所之一的中國德勤,今年2月遭爆出放水醜聞,如今台灣勤業面對「內外夾攻」,對內如何穩定軍心,而對外如何解決司法訴訟,在在考驗新任總裁的智慧。

對此,勤業眾信吳姓公關表示,現在這些東西都不算是事實,所以沒有辦法回應,只能和記者說到這裡,公司目前一樣照正常運作,相關司法偵查程序與求償,也沒有辦法回應。

看更多疑做假財報 勤業眾信遭康友聲請假扣押29億【勤業危機1】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