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醫院2】便宜行事積非成是 民眾健康淪犧牲品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承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毒工作的廠商「消毒王」,遭直擊施作過程完全未按照《病媒防治業管理辦法》規定進行作業,然而《毅傳媒》調查,明明環保署已有明文規定,但坊間不少號稱專業的病媒防治業者,其實連自己官網上展示的施作過程照片都不符合規定,就連施作人員在內的無數民眾,恐怕都已在懵懵懂懂中健康受損。

以這次直擊消毒王施作過程,明顯有消毒時未著防護用具、現場未淨空及缺乏專業技術人員陪同三大缺失,但經《毅傳媒》調查,這三點在實務上幾乎已是業界的常態,長期便宜行事造成的積非成是,結果就是讓從業人員或一般民眾的安全和健康,淪為成本控制下的犧牲品。

一名知情的病媒防治業者告訴《毅傳媒》,以台北市聯醫院區的消毒案為例,院本部、仁愛院區加中興院區共三個院區,三年發包金額約在130萬元左右,換算下來一個月預算只有3.6萬元,但是按合約規定,每個月要一次大消毒,平常若出現蚊蟲、蟑螂、鼠害,經通知承包商須在4小時內到場處理。

不少病媒防治業者放在官網上的宣傳照,也都不符合《病媒防治業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圖:翻攝網路)

上述情形按合約規定,大消毒時至少就要出動兩人,仁愛院區還要求一次要3人;至於蟲、鼠害一天就要跑個兩、三次,「光是處理這些,其他生意都不用做了」,在強大的人力需求下,業者利潤有限,於是不少得標廠商也在員工薪水和勞健保投保薪資上動手腳。

正因得標廠商如消毒王等基於預算考量,只能選擇節省成本、便宜行事,才會讓人員、裝備、服裝、標示都付之闕如。《毅傳媒》同時搜尋不少坊間業者的官網或FB,發現部分業者連自己拿來作宣傳用的照片,其實都不符合《病媒防治業管理辦法》規定,照片中的施作人員不是未穿著任何防護服裝,頂多戴個防毒口罩便上工,就是消毒時診間外還有老人、小孩,凸顯相關規定只是形同具文。

消毒王的施作人員非但穿著不符合法令規定,消毒期間還坐在窗台上摳腳。圖:攝影中心

看更多【毒醫院1】看病竟吸殺蟲劑!北市聯醫縱放業者闖病房亂噴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