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之神成逃稅之神?台塑老臣爆王永慶海外搬錢術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政治中心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2008年去世後,在海外留下約6千億元的龐大財產, 王永慶長子王文洋為了釐清王永慶、王永在兄弟海外財產,自2009年起於海內外提出多起訴訟,至今已逾十年仍餘波盪漾,也讓這些海外財產輪廓逐漸清晰。據《毅傳媒》掌握,當年王永慶大帳房洪文雄在王永慶過世後,曾於2009年1月間,向王文洋報告父親財產狀況,更主動提及幫王家搬錢到海外的過程。

洪文雄(2016年歿)和王文洋的這次談話,除交代海外五大信託的來龍去脈和結構,也揭露了王永慶神秘海外財產的起源,可以看出王永慶早就從1950、60年代起,便著手以人頭和境外公司分散自己和王永在的財產,講好聽的是節稅,講難聽的就是逃稅。

王永慶生前的海外搬錢術手段之高,讓洪文雄用前總統陳水扁的「海角七億」,來形容自己親自當人頭幫王永慶兄弟搬錢去海外的行為,甚至說自己為王家「十生(輩子)都不夠死」。隨著洪文雄和王永慶兄弟過世,這些鉅額海外財產,究竟是王永慶的資產或遺產?恐怕夠讓王家後人吵翻天。

眾所皆知,王永慶是從賣米跨足木材,最後搭上政府的石化列車成為鉅富。近王家人士告訴《毅傳媒》,王永慶從開磚廠時代,就有找員工、子女當人頭股東的習慣,而這個習慣也在1954年他創立台塑前身「福懋塑膠」後被帶進台塑,將公司股份分散掛在幾個親信和好友名下,於是有了台塑前十大股東裡的「秦氏」(秦本鑑)和「萬順」(陳潤源)賴比瑞亞商境外投資的出現。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和王永在先生,海內外遺產與信託架構整理表。圖:美術中心

到了台塑時期,王永慶兄弟累積的財富更加可觀,為避免分得的股利要繳40%所得稅,王永慶利用賴比瑞亞境外公司秦氏、萬順買進台塑三寶股票,因為境外投資股利只須扣20%的所得稅。而這些實際為王永慶兄弟控制的境外公司,每年分得股利後,可多獲得20%的資金,再回頭繼續買進台塑集團各企業股票。

甚至利用遠景信託(Grand View Trust)下的8間BVI公司,專門大量買進台塑集團的ECB(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uro-Convertible Bond),這固然是王家永續經營、股權永不分散的秘方;但也有法界人士存疑,這之中確實可能有逃漏稅、洗錢及內線交易的疑慮。

遠景信託(Grand View Trust)旗下8間BVI公司名稱整理。圖:美術中心

直到近年,外界才逐漸對秦氏、萬順的真實角色有所了解,但根據洪文雄所述,王永慶早在1970年代面對財政部查稅時,就曾對「稽核組之父」張耀東說謊,堅稱英國好友秦本鑑和香港富商陳潤源等人是海外投資,藉以規避當時高達60%的個人所得稅。由於當時秦本鑑完全不知道自己變成王永慶人頭,事後還害他被英國政府追稅,王文洋還為此特地幫爸爸拿著支票去英國賠罪。

後來洪文雄經王永慶兄弟授意,於百慕達成立五大信託,均由自己充當受益人,讓表面上看起來完全與王家無關。王永慶過世後,洪又將自己名下另一個價值4億美元的王家小金庫,「誠威」和「穩昇」兩家英屬維京群島境外公司成立第六筆信託,因此去年才被王文洋提告,認為洪文雄怎可擅自信託並將兄弟姊妹比照五大信託列為董事,越俎代庖處分王永慶兄弟的財產?

王文洋(左1)曾替父親王永慶(右2),送支票去英國給秦本鑑賠罪,但秦拒收。翻攝畫面

而這些鉅額的海外財產轉變為信託性質後,更成為王永慶兄弟不受台灣政府制約,投資美國台塑和中國漳州電廠的關鍵資金,但如今從洪文雄的言詞看來,台塑王家能累積海內外數千億元的資產,其中有部分是從台灣政府的稅收中,一點一滴搬出去的。

然而,這海角6千億的海外財產,王永慶多年來全部掛在具有親戚關係的洪文雄名下,而沒有任何制衡機制。洪文雄替王永慶兄弟承擔風險、賣命超過50年,手握王家6千億財產卻毫無私心,如此難得的信任關係,即便時至今日仍難以複製,也難怪龐大遺產始終有個防火牆,不知道台灣政府何時能有決心,將海角6千億正視為王永慶兄弟的遺產,展開調查,落實租稅正義。

台塑集團表示,企業一向不對王家家族的事情,做任何的回應。

看更多【獨家】王文洋自拍訴心聲 追得遺產將全捐給台灣養小孩
看更多沒申報就不算遺產 國稅局查小民卻縱放百億小金庫
看更多王永慶兄弟海角6千億 竟有4千億在台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