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起訴1》勾結警察造假社會勞動 台南富商翁茂鍾遭起訴、繼續羈押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片來源:聯合知識庫

捲入石木欽案進而害慘一大票司法人員的富商翁茂鍾,在9年因炒股被判刑一年,檢方命他執行社會勞動,他卻打通台南官警假造勞動時數,光速執行完畢。台南地檢署今天將翁茂鍾、官田分駐所退休副所長楊博賢依《刑法》偽造文書罪嫌提起公訴。南檢將目前在押的兩人移審台南地院,南院稍早裁定翁茂鍾繼續羈押禁見,楊10萬元交保。

當年涉及包庇的基層員警、台南地檢署觀護佐理員等21人,因認罪獲檢方緩起訴處分3年,2年內須向公庫支付18萬元。

檢方調查,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因涉炒股、填製不實會計憑證,遭法院判1年定讞,南檢准予易服社會勞動。2012年1月,翁茂鍾透過不詳管道申請離他家很近的官田分駐所執行,他即向負責監督的副所長楊博賢表明,曾經擔任台南警察之友會理事長,最後被分配到最簡單的清潔工作。

不過,官田分駐所不大,每天原本就有專責工友打掃,但翁茂鍾的工作日誌卻顯示他幾乎是「天天」報到,平均每天的清潔長達8小時。離譜的是,翁茂鍾居然連遇上農曆春節,連颱風、地震等狀況,都登記赴警局勞動,簡直是「風雨無阻」,啟人疑竇。短短9個月,翁茂鍾就將合計2196小時的社會勞動執行完畢。

據悉,涉嫌包庇翁茂鍾的楊博賢,退休之後,就轉往翁茂鍾的佳和集團任職。

2019年,翁茂鍾因與前公務員懲戒會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不當往來遭到調查,沒想到,檢調查扣翁的筆記本後,赫然揪出一串與他不當往來的司法官,而翁以往的犯行也被擴大檢視。

高檢署今年2月接獲檢舉,指翁先前執行的社會勞動案,疑有警員涉嫌包庇放水,高檢署、南檢在今年4月合力發動偵查,認定警方協助造假,將翁茂鍾、楊博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南檢今天將兩人移審台南地院,襄閱主任檢察官林仲斌說,檢方將主張接續羈押翁、楊2人。而台南地院召開移審庭,訊後認定翁茂鍾有逃亡、串證之虞,裁定繼續羈押禁見,楊博賢則獲交保10萬元。

看更多
富商起訴2》靠一張健保卡 檢察官戳破翁茂鍾「假勞動」謊言
石木欽案重創司法 最高法院院長哽咽「非常抱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