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給疫苗 院、檢待遇大搞雙標!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院法警協助民眾,陳睿緯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月15日核准法務部各地檢署「外勤相驗」司法人員,納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司法院上月22日「第三度」行文給指揮中心,要幫全台上千名法警和第一線人員「討疫苗」,未料至今無消無息。如今各地檢署掀起特權疫苗亂象,還有地檢署疫苗覆蓋率高達65%,相較起來,院、檢待遇如天壤地別。不少法界人士痛批指揮中心獨厚檢方, 資格審查根本是「鬼遮眼」、「雙重標準」。

即便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12日,各級地院停止開庭,司法院也訂定遠端視訊開庭的特別條例,不過,有相當急迫性的案件,仍須開庭。法警的業務內容包羅萬象,包含安搜身、戒護被告、執行提、解送人犯,難免會有近距離接觸。不僅法警暴露在染疫高風險環境中,開庭時同樣會跟當事人接觸的法官、書記官、庭務員和行政人員,也同樣置身於高危險環境當中。稍早已傳出多起地院法官助理、書記官、律師、法警確診,但指揮中心仍然不動如山。

沒想到,司法院依照正常程序二度行文討疫苗,結果均遭指揮中心駁回,引起外界譁然。上月22日,司法院第三度行文指揮中心,被法界形容是「不死鳥」,但這也透露出司法院為同仁爭取疫苗的辛酸。

司法院為了幫各地院法警爭取打疫苗,三度行文給指揮中心,至今仍無消無息。圖:毅傳媒資料照

一名民事執行處法官直言,指揮中心對待院檢的態度實在落差太大,從指揮中心的反應,不難看出他們根本不了解院、檢實際的業務內容,他們可能還誤以為法警、法官都待在法院,根本不會有染疫問題。該人士氣得說,法院進出人士複雜,加上社區潛藏黑數甚多,若從社區感染進一步擴及到法院裡怎麼辦?此外,若有法警發生無症狀感染,在戒護人犯過程中,勢必就會把病毒傳播進矯正機關裡,屆時恐怕會釀成更大一波的群聚感染,「如果發生這些狀況,指揮中心負得了責任嗎?」

「事實上,司法院對指揮中心的態度相當禮遇,而且厚道,去年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基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針對備受爭議的「天王條款」,修法過程中司法院也以政府防疫政策優先,幾乎未對此多做置喙,就可略知一二。」一名前台北地院法官分析。

該名前法官也認為,因為特別條例,後續衍伸出來的強制隔離行政訴訟,法院也全數駁回原告之訴;連有違憲爭議的健保卡註記、手機追蹤、簡訊實聯制,司法院也依審判獨立,認為法官可依個案做判斷。由此可看出,防疫當前,法院體系似乎也採取了最大包容。

但現在看起來卻是真心換絕情,指揮中心對待司法院的態度極為消極,對待檢方和監所卻似乎禮遇得多。地檢署人員現在多數已能排入第二類,監獄矯正人員則排入第五類,現在還傳出桃園地檢署的疫苗覆蓋率高達65%。反觀也亟需打疫苗的法警和高風險的第一線行政人員,居然還是打不到疫苗,更別提也須面對當事人的書記官、法官了。

法院人士說,指揮中心對司法院的喊話置若罔聞,只積極回應檢察和矯正體系,讓不少同仁對於這種雙標做法,感到不可思議,而且非常寒心。

看更多
【獨家】陳時中打臉司法院公文曝光!全台上千法警無望打疫苗
司法院硬起來了!三度發函指揮中心替法警爭取疫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