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陳時中打臉司法院公文曝光!全台上千法警無望打疫苗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法警指導洽公民眾實聯制,毅傳媒資料照

《毅傳媒》掌握司法院內部公文指出,司法院早在5月19日就發文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盼將全台各級地院法警及收受訴狀等高接觸風險人員共1590人,納入疫苗公費接種對象;未料指揮中心在公布最新七大疫苗公費接種順序前夕,竟回文給司法院,指這些人員「暫不納入」疫苗優先施打對象,全台上千名法警無望接種疫苗。

根據司法院5月19日發給指揮中心的「秘台處四字第1100015335號」公文指出,為應防疫需要,建請貴中心將本院所屬各級法院第一線法警及單一窗口服務人員,納入疫苗公費接種對象。

公文上也強調,法院法警係屬司法警察,需戒護人犯及維持法院安全,其業務性質與原先舊版的疫苗接種順序,第5類「維持治安等社會機能: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1.警察、2.憲兵」相當,而本院所屬各級法院法警有1190人。

司法院發文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盼將全台上千名法警納入疫苗優先施打對象。圖:讀者提供

司法院也認為,法院單一窗口服務人員,須於第一線處理洽公民眾之訴訟輔導、遞送訴狀及收繳各類訴訟款項等事宜,係維繫司法機關運作的第一線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司法院所屬的單一服務人員有400人。

然而,指揮中心6月1日回「肺中指字第1100031039號」來文卻「打槍」司法院,因為公文上提到,為確保第一線醫護人員與重症死亡高風險族群,現階段以維持既有公費對象為原則,因此暫不把司法院所提出的人員納入優先施打對象。

指揮中心回文給司法院,決定暫不把法警納入疫苗優先接種對象。圖:讀者提供

不過,根據指揮中心昨日公布的最新疫苗七大接種順序,警察被往前拉入第二類,第五、六類納入機構和社福照護系統住民及照護者、洗腎患者及75歲以上長者。日前司法機關連續爆出法院助理、書記官、法警確診,顯然司法從業人員也暴露在高染疫風險中,如今整個清單上未見司法人員被納入其中,引起法界不滿聲浪。

一名不願具名的刑庭法官透露,即便法院原則上暫緩開庭,但是具時效性、緊急性的部分,例如被告在押、宣示判決、強制處分,民事則如保全證據,仍然照常開庭,且閱卷、撰寫判決、聯合服務中心等審判行政工作,仍如常進行。

「犯罪沒有放假,不能現在司法低度運轉,就忽略了我們的權益。」該名法官強調,之前各地傳出醫療暴力事件,法界同樣站在醫護人員的立場,能夠速查嚴辦,就一定會力挺到底,如今疫苗接種竟未納入司法人員,令人相當失望。

看更多
高檢署命北檢速查!騙疫苗「好心肝」恐涉詐欺、侵占罪
有影》北市疫苗遭轟打不完?柯P曝光是中央寄放800瓶打太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