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檢署命北檢速查!騙疫苗「好心肝」恐涉詐欺、侵占罪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好心肝診所外觀,翻攝好心肝服務中心臉書

好心肝診所遭爆違法開放非優先類別來施打疫苗,不但兩度領取共115瓶AZ疫苗,來施打在基金會、志工等人身上;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坦承內部控管疏失,並將衛生局人員移送政風單位調查。高檢署晚間也火速發交台北地檢署分案偵辦,不排除朝向詐欺、侵占等罪嫌偵辦,進一步追究診所員工的刑事責任。

高檢署指出,全案將發交給北檢來啟動「防疫處理小組」分案偵辦,且因疫苗屬於「防疫戰略物資」,若其中涉及不法,將速查嚴辦。北檢則表示,將會指派專組檢察官來釐清刑事責任。

然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僅針對惡意哄抬、囤積防疫物資,及散布疫情假訊息有罰則,檢方仍在釐清偵辦案由。

據悉,檢方初步認定好心肝診所,兩度去電北市衛生局索討疫苗目的、背後動機,必須釐清是否惡意蒙騙公務員,以圖利自家工作人員的情事,且診所違背北市府相關合約,全案不排除朝向《刑法》詐欺、侵占、背信、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等罪方向偵辦。

至於核准配送給好心肝診所千份疫苗的衛生局疾管科長,北市府已在今日將其移送政風單位調查,並釐清有無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罪,近期約談完科長後,也會將全案函送廉政署來進一步偵辦。

這把疫苗之火越燒越熱,柯文哲親上火線道歉,仍然無法平息外界怒火。弔詭的是,高檢署晚間9點24分發出新聞稿,指揮中心在晚間10點15分發出聲明,希望整起案件訴諸司法來還原真相,令人不禁懷疑,指揮中心是否「撿到槍」,準備上演一場中央與地方的大亂鬥,究竟真相為何,仍待檢方盡速釐清。

看更多
有影》好心肝診所騙千份疫苗偷打自家人 北市府將送政風、重罰200萬
有影》北市疫苗遭轟打不完?柯P曝光是中央寄放800瓶打太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