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太陽花學運 蕭榕攝

2014年太陽花學運 蕭榕攝

324事件警察濫行國家暴力 司改會籲追究警方責任

by 新聞中心
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群眾在行政院前靜坐遭驅離並曾向法院自訴,但法院二審仍判無罪。司改會選在324事件6週年之際舉行記者會,呼籲警政系統及監察院,應持續追究指揮官跟相關員警責任。

    2014年3月24日,群眾在行政院前靜坐遭驅離,台聯前立委周倪安曾向台北地方法院自訴,前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等人涉嫌殺人未遂等罪,但一、二審均判無罪。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與會者除了有318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成員,還有立委林昶佐、賴品妤、洪申翰,以及議員黃郁芬、張之豪、吳沛憶、黃守達,以及周倪安。記者會中播放兩段警察持盾牌和棍棒揮向群眾的畫面,司改會指出,這是國家暴力的施暴影像。

    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表示,雖然律師團在法院奮鬥很久,但不論是第一線施暴的員警,或是現場監督的指揮官,很不幸至今仍沒有人對驅離群眾負責。

    尤伯祥指出,他們今天公布警方施暴的畫面,都源自於警方的蒐證帶,只能用兇殘二字形容;雖然用人臉辨識系統可辨識出施暴員警,但許多警察指揮官在法庭作證時,卻都大言不慚說沒有任何施暴警察,直言是官官相護的卸責之詞。

    尤伯祥說,如果警察系統可以憑自己對正義、法律的想像,就濫行國家暴力,直言這不是公義,而是動用私刑;如此,警察聽命執政的總統,會不會對人民施以國家暴力,端看總統府及行政院的想法。

    尤伯祥強調,蔡政府執政至今已將屆滿4年,不久後又開始第2任執政,今天他們舉行記者會,希望未來4年內,蔡政府能好好運用手中公權力追究國家暴力。

    尤伯祥呼籲,警政系統及監察院,應持續追究指揮官跟相關員警責任,即使沒有刑事、民事責任,仍應擔負行政責任。

    周倪安指出,蔡英文總統在2014年3月23日曾與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游錫堃、謝長廷一起在行政院前靜坐,而蔡英文不過是比較早離開,才沒有面臨與其他被驅離群眾一樣的情況。

    林昶佐則說,324事件的國家暴力當時受到國際譴責,如今仍然真相未明,可見台灣在許多進步的外衣下,仍然包藏著過去威權時期留下的餘毒,「只要我們不認真面對,隨時都會爆發、反噬我們的民主社會」。(新聞來源中央社/資料照片)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