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籍婦走私非洲豬瘟肉慘遭收押 農委會下重手清查越南店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檢警查緝涉嫌走私的鄧婦倉庫。警方提供

台灣首起查獲越南走私入台共計71.786公斤的肉製品,竟然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引發社會譁然,農委會也緊急銷毀該批查扣的肉製品,新北地檢署昨日約談涉嫌走私的越籍鄧婦及其女兒到案,漏夜偵訊後,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罪,將兩人聲押禁見;法院今(23)日開庭,裁准鄧婦母女羈押禁見。

檢警日前接獲檢舉指稱,44歲的越籍鄧婦與其女兒涉嫌走私越南肉製品入台。檢警19日無預警突擊鄧婦所租賃的新莊中正路一處倉庫搜索,正好發現鄧婦與另外兩名非法外籍移工正在現場搬運貨物,沒想到才剛進去就「人贓俱獲」,也讓檢警士氣為之一振。

檢警清查散落在倉庫的貨品後發現,除了菸品、電腦設備外,還有各式火腿、月餅、豬肉熟食等肉製品。眼見鐵證如山,但鄧婦與女兒仍矢口否認犯行,還辯稱自己是領月薪5萬元來幫老闆管理倉庫、整理貨物,不知道這些貨物有問題。

不過,檢警不採信鄧婦說詞,認定鄧涉犯《懲治走私條例》之擅自輸入禁止輸入檢疫物罪、《稅捐稽徵法》之逃漏稅捐罪,考量兩人嫌疑重大且有滅證、勾串、逃亡及再犯之虞,為清查其幕後金主與金流、貨物來源,訊後將兩人聲押禁見。

至於該批遭查扣的肉製品去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該批肉製品透過空運走私,20日已在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銷毀,關務署正從鄧婦走私的貨物清冊與帳冊來清查,並會進一步往前追溯時間、數量,不排除業者曾走私更多肉製品入台,並販售給下游市場、自助餐等店家,之後將全面清查台灣所有越南食品商家。

看更多
獨家》【股東好虧1】大同不逼違法中資吐錢了!傳.1.8億和解歸入權訴訟
【股東好虧2】百年大同走向共治 新人事新眉角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