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好虧2】百年大同走向共治 新人事新眉角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美術設計:林佳欣、姜峻傑
主圖說明:大同公司外觀。張彥中攝

百年大同紛擾,伴隨著去年底經營權糾紛落幕,隨著外部股東與專業經營團隊入主,大同從家族治理的模式,更迭為共治的篇章,一度搖搖欲墜的大同轉危為安,新團隊也交出不錯的成績單,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人事眉角。

2020年底,大同市場派拿下經營權後,王光祥高舉著林文淵的手,表面上看似和平共處,未料風雲變色,林文淵接任董座不過50天,火速遭到撤換,改由「併購大王」前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接棒,並由前鴻海大將鍾依文接下總座。

前欣同法人代表人、律師林宏信今年3月間遭到大同高層撤換,外界解讀與公司內部董事會、法務系統不合。圖:毅傳媒資料照

不過,當年市場派的代表人士、欣同法人代表人律師林宏信,在現任經營團隊好不容易入主大同後,卻在今年間也離開了大同。林會在這個時刻離開的原因眾說紛紜,除了肇因於董事間對華映資產的意見分歧,另一個說法則指向大同引進了前司法官團隊。

據聞,法官出身的林宏信與前司法官組成的法律團隊,雙方意見時有不合,林為了處理好華映,也找了一批專業的律師團隊,不過性格海派的林,在投入大同經營權這4年來,似乎也厭倦人事鬥爭,最終求去。

大同公司前董事長林郭文艷與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大股東鄭文逸達成三方共識後,決定由專業經理人經營大同。圖:陳思明攝

今年,林郭文艷退出大同金雞母「精英電腦」經營團隊,改由鍾依文接下董座,而與林郭友好的大同董事何春盛接任大同總座,諸多高層更迭動作,不難看出共治布局的影子,更反映了林郭文艷、王光祥、鄭文逸的三大股東共識。

大同走過經營權糾紛、高層換血的陣痛期,更令外界關注的是新經營團隊成績。今年8月11日,大同第2季合併財報,包含大同跟精英都單季轉虧為盈,即便業外仍需認列華映損失,但損失已有收斂,大同半年報稅後純益5.26億元。

「如果我失敗,找神仙也救不了。」這是新任總座何春盛接下大同改革大旗時,所說的一句話。如今新團隊交出不錯的成績單,或許當初人事鬥爭是必須的,換得的是讓這家百年老企業華麗轉身,找回往日輝煌的一條漫漫長路。

大同公司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對於人事更迭這部分,大同財務長兼發言人張淑梅則指出,「其實18日股東會上也有股東在問,盧董事長的公司都是公司治理前5名,人事任命也都是依循董事會,該怎麼樣我們就會照做,現在都是屬於專業經理團隊。」

張淑梅強調,「可以觀察到新團隊上來後,幾乎重要經營團隊都換了,從董事長、執行長、財務長、人資長、法務長都是新的,沒有外面傳的那些問題(人事鬥爭),現在很努力做本業改善,我們很努力耶!應該報導我們很努力!」

張淑梅也提到,「前幾天董事會還開到6點半,執行長還說要做5年願景,要把它(大同)當作正常公司來看,都是專業經理人帶領這家103年的企業,我們也希望專心本業經營,好好貢獻給股東,這是現在經營團隊最想做的事情。」

看更多
獨家》【股東好虧1】大同不逼違法中資吐錢了!傳.1.8億和解歸入權訴訟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