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

研華創辦人何春盛接大同總座 與董事長盧明光關係匪淺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大同董事長盧明光。翻攝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臉書

大同經營權之亂去年折騰了一番,林郭文艷最終辭去多數關係企業的董事職務後,淡出大同營運。外界也有所期待,大同「從家族企業轉為專業經理人經營」。大同公司(2371)在昨日晚間宣布,董事會決議原總經理鍾依文卸任,改由大同董事暨研華(2395)執行董事何春盛接棒。外界盛傳,鍾依文會改派至大同旗下的精英電腦(2331)董事長。

觀察昨晚大同、研華高層異動,是否影響今(22)日股價,加權指數收盤小漲0.07%、萬七有撐,大同股價則小漲0.63%、收在23.85元;而研華下挫1.36%、收327.5元,不過今天「電腦及周邊設備指數」就較弱勢,下跌1.48%、收在137.8點。

大同公司強調,為強化集團「總體發展及產業競爭力」,決議委任董事鍾依文,至集團旗下重要子公司擔任董事長,借重其IT產業的豐富經驗與領導,因應產業的快速變化,且鍾依文仍會保有大同的董事身分。

至於,何春盛接任總座,研華也發聲明指出,何在研華的董事席位不變,但基於新公司職位考量,將改為「研華一般董事」,不再是執行董事。何春盛則說,「大同與研華產業互補,希望促成未來雙方合作機會」。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的董事何春盛。圖:翻攝網路

且何春盛在5月,才以大同高中代表的法人出任大同董事,由於原先該席次是林郭文艷掌握的法人,顯示何春盛與林家關係不錯,此次又獲推派為大同新總座,掌管百億大同營運,讓市場關注未來操盤決策。

大同表示,總經理何春盛在1977年畢業於大同工學院(現大同大學)電機工程系,與大同公司董事長盧明光,同為大同大學傑出校友。何春盛擅長企業管理與策略規劃,為研華科技共同創辦人,並曾在美商台灣惠普資訊科技,擔任業務高級主管。

何春盛也提出了6大點,做為未來大同的努力方向:
一是確立品牌,大同是品牌公司,要將大同電鍋、大同寶寶的品牌精神找回來。
二是世界的大同,擴大外銷佔比。
三是聚焦核心、孵化新事業,如電動車產業,大同是台灣少數有能力做電動車馬達的業者,亦是台灣綠能產業的領先者,將全力以既有優勢拓展太陽能、儲能、能源管理系統、智慧電表、醫療事業等。
四是改善營運效率,改善獲利最好的方式不是控制費用,而是創造毛利。透過 SAP系統獲取即時資訊,讓管理更有效率。
五是企業文化,創造有溫度、有效率、當責、創新的文化。
六是培育下一代領導人才,將以內升為主。

林郭文艷轉為榮譽董事長,淡出大同的經營,大同林家的家族事業轉向經理人經營。圖:毅傳媒資料室

回顧百年大同在去年經營權變天,創辦人林家在榮譽董事長林郭文艷出脫持股,自然解任董事後,由市場派的主導者,總統蔡英文的表哥、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與台商鄭文逸等人主導。

兩人找了盧明光、鍾依文,在去年底接任大同董事長、總座身份。盧明光有「併購大王」稱號,而鍾依文則是鴻海PC戰將,當時喊出,5年營收拼1000億元目標,因而受到矚目。不過,鍾依文才上任半年就調轉,仍獲得肯定,團隊表示,其交出良好成績與貢獻。

看更多
商總許舒博籲:展開跨部會協商 9大紓困孤兒「慘」業待救援
幕後》總統府高層同意 漢翔1千位員工專案接種疫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