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證期局局長張振山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

新冠三級戰》線上股東會行不通 金管會:礙於法規外還有5大難處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余春暉攝

受制於疫情爆發,又適逢上市櫃公司股東會的高峰期。為了防疫考量,金管會研究是否能改採「線上股東會」,以直播視訊的方式進行。不過,礙於《公司法》規定,公開發行公司不適用線上召開,以完全取代實體股東會。此外,實務上還有5大困難點。

金管會指出,完全線上股東會的實務作業,仍有困難及疑慮,尚待克服或釐清。具體如下:
一、股東身分認證困難:電子投票至少有28日可投票期間,以憑證登錄身分驗證並無困難,但股東參加線上股東會,「行使表決權及臨時提問,於線上即時執行身分認證仍有困難」。

二、視訊斷訊的處理及責任歸屬:如因公司端或股東端的可歸責因素中斷,抑或電信線路或設備故障所致,而使股東無法行使投票權,「是否影響股東會決議的效力,其責任歸屬事關重大」。

三、同步計票有困難:線上股東會可能同時有數千或數萬以上股東參與,如何同步計票將是一大挑戰,若股東已以委託書委託他人,再於線上投票,如何即時統計驗證亦有困難。

四、同時可容納的在線最大人數有限制:上市櫃公司股東人數眾多,資訊系統能否同時容納數千甚或數萬股東同時上線、投票及提問,將有疑問。

五、受託代理人、徵求人或受託人:其可否透過線上參與股東會,且其代理的股東表決權屬於何種方式出席,亦有待釐清。

金管會表示礙於法規、實務困難等,上市櫃公司股東會無法改成線上。圖:毅傳媒資料室

對此,金管會表示,也參考國外線上股東會的做法。考量到公信力,及個別公司難有足夠資源自行建置系統,故由「第三方平台」提供服務給公司使用,欲以線上出席的股東,須事先向公司「申請帳號密碼」,並自行備妥相關系統設備。

此外,金管會表示,已督導集保公司強化,公開發行公司的股東會防疫措施,以下5點:股東進入會場採實名制,並留存聯絡電話、填寫健康聲明書。
二公司應妥善規劃進場及散場動線及控管人流,並加強股東會現場的消毒。
三股東會會場座位安排,應採梅花座,請股東入座於固定座位,間隔宜保持1.5公尺以上距離。
四備用會場的設置,或於戶外搭建帳篷,讓股東可全程掌握開會動態,並可發言及投票表決。
五另如公司欲變更股東會場地,提醒公司應 依公司決議程序公告辦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