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36法院全停審 疫情擴散讓律師界哀鴻遍野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疫情當前,司法院也展開消毒作業
圖為司法院提供

從5月13日至今,本土確診案例已破千例。司法院考量除了雙北市,其他縣市也陸續出現確診,為了避免群聚感染風險,今天決議從本月19日起至28日止,除了具有時效性、緊急性、必要性的案件以外,全台灣36個法院全部暫緩開庭。但全國律師聯合會批評,司法院的反應過慢,因為律師界已經哀鴻遍野三天了。

昨天傳出一名染疫律師的足跡遍及高院、新北院檢,讓律師界人人自危,全國律師聯合會則接到很多申訴電話。

據了解,其中一名台南地區的律師就向全律會表示,他上周曾到台北地院開庭,擔心與這名染疫律師使用過同一法庭,為了避免將病毒帶回台南,想取消後面的案子。沒想到,他打電話通知台南高分院時,法官卻回答他,「你又不是跟當事人律師對庭,也不住雙北市」,執意要他開庭;除了他以外,同庭的對照律師也很擔心,還主動跟他說,想一起具狀請求延期。

「實聯制只是為了疫調方便,並非能把病毒阻隔。」全國律師聯合會發言人、律師許雅芬表示,律師屬於地區性流動職業,就算不住雙北市,也會從中南部搭乘大眾運輸北上或到外島開庭,整條路程都可能將病毒帶來帶去。她憂心的說,法院是解決紛爭的地方,因此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染疫律師的例子,就是因為台中的確診當事人北上其事務所,導致他也確診。

法界人士私底下分析,司法院雖然聲稱「超前部署」,但其實都是交由各法院自行決定,講好聽一點就是「無從干涉」,但說到底就是沒擔當,不敢下令全部改期。他質疑,「改期會干涉法官怎麼判刑嗎?」

而不少法律人也在臉書熱烈討論相關議題,有看不下去的法官在臉書上留言,強調在第一時間就直接要求2周內的庭期全部延後,看到有同僚因為心態保守不敢延期,他們為此感到擔憂。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新竹市淪陷!竹科外包商連2天衝萬華茶藝館確診
雙北疫三級》連四日確診破百!今日本土+240 死亡個案+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