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經營權大鬥法!公司派控市場派菱光董事會決議無效、向金管會檢舉並興訟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東元公司外觀。東元提供

東元(1504)公司派才剛出招,結盟中嘉數位董事長郭冠群,大撒錢18億、49.7%的年化大溢價,欲在市場公開收購市場派菱光51%股權。東元公司今(22)日又痛批,菱光在昨日下午召開視訊董事會,東元及東安法人代表董事連昭志、余信達,均依通知出席。未料,待出席人數達法定開會人數後,董事長黃育仁突然以「股東會有東元相關議題」為由,強制兩名董事下線,並逕行對董事消音,阻止參與股東會改期決議案。

東元指出,在黃育仁掌握的董事,決議通過股東會改期議案後,東安法人代表董事上線要求提臨時動議時,再次遭強制下線。同時,黃育仁旋即宣布散會。

「黃育仁涉及濫用利益迴避、疑似利用職權,掌控視訊會議系統操作權限,限制董事參與討論、決議,恐已違反《公司法》、《證券交易法》相關規定,並嚴重違背公司治理之精神。」東元強調。

東元少主黃育仁(左)、東元創始股東家族之一黃立聰(右),聯手成為市場派欲搶東元經營權。圖:翻攝臉書

東元也說,法律允許董事會得以視訊方式召開,原因是應科技進步,立意良善,加上近期國內疫情嚴峻,多數公司均採視訊方式召開董事會,維持公司正常運作。然而,黃育仁先生身為公開發行公司之董事長,竟疑似利用身為主席的權限,涉嫌控制議事程序進行,並操控視訊會議系統,禁止董事參與討論或表示意見,達到「操作董事會議案表決」的結果。

對此,東元公司派相關陣營的法人代表,3名董事連昭志、余信達、王健珉,及1名監察人林久真,昨已向主管機關提出抗議,指出菱光科技召集董事會視訊會議,為了達到法定出席人數,有涉及「違法操弄董事會視訊會議」之虞,罔顧證交法令和主管機關金管會的規定。

東元也在今日向金管會、證期局、證交所及投保中心,檢舉菱光董事長黃育仁,涉及濫用利益迴避、不法利用視訊科技操弄視訊董事會進行、擅將董事自線上會議中剔除、並限制董監事行使職權等,籲請金管會嚴查並遏止歪風,儘速索取昨日召開董事會視訊會議的錄影和錄音檔,徹底了解違法情事、依法處理,東元也說,將依法提起「董事會無效訴訟」。

看更多
東元經營權肉搏戰!公司派結盟中嘉郭冠群 挾18億、溢價47.9%想吞下市場派菱光
研華創辦人何春盛接大同總座 與董事長盧明光關係匪淺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