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養債倒2】遺書控遭4人詐騙 張綱維呼攏未提告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謝幸恩
攝影記者:蕭榕、李智為、柯俊彥、蔡暉宏
美術設計:Kiwi

1957年創立的老牌航空公司遠航命運多舛,經歷前董座崔湧疑似掏空公司後,現任董座張綱維又搞烏龍失蹤,導致遠航營運許可被民航局喊卡,如今張欲以誤會一場來挽回頹勢,卻已覆水難收。 《毅媒傳》記者調查,張綱維習慣性以債養債,成了壓垮遠航的最後一根稻草。最後在民航局要求下召開的記者會,張綱維一臉嘻笑、輕浮的態度,讓外界得以窺探到遠航內部荒腔走板的一面,張玩殘了歷史超過一甲子的遠航,讓遠東航空直接打入停飛深淵。

今年49歲的張綱維,在10年前也就是2009年接手遠航董座,他是建商出身且沒有航空專業背景,因此外界一片看衰,但張綱維順利讓遠航在2011年復飛,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

之後,他又把主力航線壓在大陸的二、三線城市,並以包機策略來減輕航班空位的虧損,加上 2012年陸客來台人數暴增近100萬人次,遠航前景一片看好,不料到了2016年政黨輪替之後,陸客人數爆減,讓遠航開始轉為虧損。

張綱維在12日流出的遺書中,指出遠航虧損「本人已墊付近9億元」、「只求一死以謝罪」,並控訴遭朴元日、林育陞、陳勝隆、王瑞愷等4人詐騙。遺書上,雖寫得字字血淚,甚至在停飛隔日的記者會上,面對記者詢問遭詐經過,張綱維皆與律師以「偵查不公開」來回應媒體,但《毅傳媒》記者調查,張綱維根本未對這4人提告,這不禁讓人懷疑張綱維遺書中的內容,且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以張綱維征戰商場多年經驗,當時卻未摸透4人來歷,令人不解。(張綱維難解的財務蜘蛛網,讓遠航陷入停飛困局,請看 【債養債倒1】三大財務黑洞 張綱維玩殘62年遠航

一名曾經位居遠航高層的人士透露,被張綱維怒批為4人詐騙小組的其中成員朴元日,其實來頭不小,他是中國吉林帝豪房地產開發集團的董事,張私下還讓朴掛約聘僱制的「顧問」;至於,另一位被點名的林育陞,也已經取代張的女友韋汝,成為遠航控股的法人樺壹租賃的一席董事代表;而《毅傳媒》記者深入調查後發現,綽號「王主席」的王瑞愷,則曾因國安基金詐欺案遭判刑4年,定讞後畏罪潛逃。

據了解,張綱維12月11日神隱,當天不僅把手機丟了,還向檢調瞎扯:「我要自殺不想跟人聯絡才丟掉手機。」讓檢方無法扣押手機來查詢通聯;檢調目前正調閱樺福集團財報、金流等相關文件資料,以釐清相關案情疑點。

另外,據媒體批露,張綱維身為遠航獨資董座,一套金流供數個樺福集團內的關係企業共用,加上財務槓桿過度擴張,甚至在8年前傳出找中國企業家穿針引線,欲密售遠航未果;之後張又透過關係企業標下嘉義故宮南院、澎湖重光、澄清會館等旅館BOT標案,全數無疾而終。

另檢視張綱維的銀行融資名單,遠航光是跟合庫以淡水小坪頂、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區、大安區、台中、台南等大筆房地產,作為抵押品共融資了約22億元。

據《毅傳媒》記者調查,張綱維所擁有的淡水小坪頂房地,早已被分拆成多處抵押給銀行、地下錢莊等,甚至傳出張早已變更該處地目為醫療用地,想來蓋月子中心、長照機構等,連一銀、土銀、安泰銀恐也是苦主行列,這個財務黑洞恐怕是深不見底。

張綱維在航空與金融二大特許產業大玩財務槓桿,數度遊走於法律邊緣,遠航處境岌岌可危,連今年6月與ALC空中租賃公司的國際訴訟遭美國法院判決敗訴,須賠償台幣9億多元,對財務無疑是雪上加霜,即便遠航推稱「財務狀況一切正常」,但張綱維是否真的遭詐騙,還是其實打算棄守遠航,這個答案恐怕都有他本人他最為清楚。

其他新聞連結:
【債養債倒1】三大財務黑洞 張綱維玩殘62年遠航
【債養債倒3】張綱維緋聞不斷 分手韋汝又吃窩邊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