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養債倒1】三大財務黑洞 張綱維玩殘62年遠航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謝幸恩
攝影記者:蕭榕、李智為、柯俊彥、蔡暉宏
美術設計:Kiwi

1957年創立的老牌航空公司遠航命運多舛,經歷前董座崔湧疑似掏空公司後,現任董座張綱維又搞烏龍失蹤,導致遠航營運許可被民航局喊卡,如今張欲以誤會一場來挽回頹勢,卻已覆水難收。 《毅媒傳》記者調查,張綱維習慣性以債養債,成了壓垮遠航的最後一根稻草。最後在民航局要求下召開的記者會,張綱維一臉嘻笑、輕浮的態度,讓外界得以窺探到遠航內部荒腔走板的一面,張玩殘了歷史超過一甲子的遠航,讓遠東航空直接打入停飛深淵。

12月13日黑色星期五,張綱維涉犯《民用航空法》遭台北地檢署約談,張在律師的陪同下進入北檢,《毅傳媒》記者發現,張在等待開庭時,時而雙手掩面、時而閉目養神,情緒看似緊繃,雖然偵訊前不掩緊張情緒,但助理貼心遞來的包子,張綱維還是不到5分鐘就吃完。當日接受3個多小時的偵訊,對於停飛破產風暴,他對外始終以「沒有要停飛!」來搪塞,看來說詞不被檢察官採信,最後諭令張綱維限制出境、出海及限制住居。

《毅傳媒》記者觀察,張綱維走出地檢署時滿臉疲憊,隨即被大批媒體包圍,面對提問他仍堅稱「停飛是烏龍」,並喊話遠航要永續經營。但據悉,張在庭訊時,不慎說溜嘴,「若有人接手,不惜賣掉遠航。」間接證明他急於脫手,恐怕其中另有內幕。

《毅傳媒》記者掌握拖垮遠航的三大財務黑洞,一名熟知內情但不願具名的投資界鉅子私下透露,雖然張綱維極力否認與黑道掛勾,但實際上,張私底下找上了一名楊姓金主,先後借了近7000萬元;在遠航危急時期,張也找上了縱橫北市迪化街的老角頭「芋仔」,想借2000萬元未果,另外,根據媒體的披露,另外也向四海幫的一名前堂主以及海罡堂方姓堂主,分別借了1000萬元;還債速度不及利息的增長,加上資金搜尋無著,遠航也因此被斷了最後一線生機,也成為財務狀況惡化的導火線之一。

除此之外,第二大黑洞則與投資失敗有關。一名曾與張綱維一起投資過虛擬貨幣的新創投資人表示,張綱維曾投資炒作虛擬貨幣「RST紅星幣」,希望來牟取暴利,一開始確實讓他嚐到甜頭,賺了不少。但不久後,卻遭巨大跌幅套牢慘賠。《毅傳媒》記者深入調查紅星幣,原來幕後炒手是曾經炒作TWICE、少女時代等知名韓星,卻被查出涉犯吸金案,捲走上億元的「亞倫國際娛樂」。 (想知遠航有多坎坷、張綱維的情史,請看 【債養債倒3】張綱維緋聞不斷 分手韋汝又吃窩邊草

但啟人疑竇的是,張綱維雖對外爭取復飛、力保員工,還聲稱有3名金主將拿出10億元,資金會在2020年的1月3日到位;但市場上傳言,根本沒有所謂的3名金主的存在,僅有1家外籍航空公司在觀望中,並未真有投資者拿錢出來救急、拯救遠航。且張綱維被爆料疑似為了脫產自保,把價值240萬元的277張三信商銀持股,轉讓空姐女友范璧如;另外,外傳在停飛的前一天,也就是12月11號,找人將收藏在遠航公司的字畫、骨董、紅酒收藏,悄悄搬到女友韋汝住處,張綱維事後解釋那為私人收藏。

據《毅傳媒》記者側面了解,張綱維放在遠航的保險箱,就宛如遠雄趙藤雄的30樓小金庫翻版,裡面陳列了百幅價值破千萬元的名畫、還有多款罕見收藏家等級的紅酒,員工皆知此處「閒人勿進」,但停飛前一天,看著工人把一個個珍貴的物品搬到貨車上,張綱維此舉曝光後,讓遠航內部員工人心惶惶。

《毅傳媒》記者致電遠航媒體公關室陳玟玲經理,詢問相關細節,但自截稿前未獲得相關回應。

其他新聞連結:
【債養債倒2】遺書控遭4人詐騙 張綱維呼攏未提告
【債養債倒3】張綱維緋聞不斷 分手韋汝又吃窩邊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