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弊案延燒 寶佳執行長遭收押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林玉偉(圖為寶佳資產執行長)

臺北地檢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弊案,勞動部官員游迺文涉嫌收受「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等人賄賂,而委託有代操下單權限的「復華投信」,來操縱遠百公司股票;北檢昨(10)日搜索約談唐楚烈、寶佳投資長邱裕元,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基金經理人劉建賢、研究員陳周倫等5人,訊後聲押禁見;臺北地院漏夜審理後,今(11)日晚間裁定陳周倫50萬元交保,包含唐楚烈等4名高官因有勾串共犯之虞則收押禁見。

裁定理由指出,唐楚烈、邱裕元等4人,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證交法》及《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案經比對相關共犯之通訊內容、會面紀錄、異常交易行為,加上交易數量、價格過於龐大且一致, 因全案角色分工細瑣,彼此間均知悉對方犯罪事實,利害關係多有一致,唐楚烈等人不但有勾串共犯之虞,其餘人更有受「上司」做不實陳述動機。

至於裁定50萬元交保的研究員陳周倫,法官則認為,陳周倫僅有出具分析投資報告的權限,並無從知悉、影響寶佳、復華投信等後續實際交易行為,即便其供詞避重就輕,但已有坦承部分事實,因此以具保取代羈押。

北檢在連續發動三波的搜索行動中,《毅傳媒》獨家掌握檢方偵辦進度,游迺文不但供出邱裕元,邱裕元更咬出唐楚烈為幕後指使者的身分,也讓案情逐漸向上延燒,目前仍在清查相關不法所得,檢廉也不排除再深入追查,追查是否有更大咖的高官與公務員涉案。

檢廉獲報,去年4月底遠百公司股價僅16.5元,寶佳資金在5月下旬進場,持有12%股份,至去年10月下旬股價一度飆漲6成到26.35元,寶佳總持股成本約21元;唐楚烈等人認為當時的出脫價格不佳,想達成集團「年報酬率12%」的領獎低標,遂找上勞動部官員游迺文,來動用勞動基金下單操縱,意圖拉抬股價,從中牟取不法利益。

檢廉追查,自今年4到7月間,唐楚烈等人涉嫌在北市驥園餐廳、馥邑隱廚等高檔餐廳,一餐至少花了5到6萬元的價格,大啖鮑魚、雞湯等高級料理,專程來宴請游迺文夫妻、復華投信等高官,且在此後唐楚烈等人陸續出脫寶佳手上的遠百公司股份,在開盤前大量高掛偏離行情的24.75元委買單,讓勞動基金謀受數千萬元損失以圖利寶佳。

看更多
黨代表選舉爆濫用個資爭議 民眾黨部急發公告滅火
外傳柯文哲擬辭黨主席 民眾黨駁斥:有心人士企圖影響選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