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為攝

6月失業率10年來最高 失業人口暴增、工時銳減

by 陳 淑貞

文字撰稿:陳淑貞
圖片:主圖為示意圖,並非當事人。(圖/資料照片)

三級警戒的疫情影響下,失業率再飆高!行政院主計總處今日公布6月失業率攀升至4.8%,較前一個月上升0.69個百分點;失業人口方面,6月達57萬人,較5月增加8.1萬人,不僅雙雙創下2010年11月以來新高,失業人數也創下歷年同期最大增幅。

主計總處統計,6月就業人數為1130.1萬人,較5月減少9.7萬人;因經濟因素致工時未達35小時者則高達98.4萬人,創下調查以來新高,較5月增加19.2萬人。

針對6月失業率為10年半以來新高,勞動部特別加碼2萬個「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職缺,也投入安穩僱用計畫、缺工就業獎勵資源。勞動部指出,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的求供倍數回升,顯示就業市場有回溫跡象,鼓勵民眾善用政府就業資源,勞動部也會盡力協助失業勞工度過疫情衝擊。

行政院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分析失業率飆升原因說,6月失業人數增加8.1萬人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增加7.2萬人,主要是受疫情影響而失去工作,等待恢復原有工作而無報酬。

行政院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圖/翻攝自主計處YouTube)

勞動部則表示,近日協調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提供短期計時工作、加碼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職缺,總計有2萬個名額可供民眾申請,建議失業民眾在目前就業市場較保守的時期,可以先暫時以公部門計時工作緩解經濟壓力。只要年滿15歲國民、獲准居留外(陸)籍配偶或永久居留並獲工作許可的外國人,都可以報名參加「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每人每小時核給160元的工作津貼、每月最高80小時,每人最長上工960小時,等於每月可領1萬2800元。

若失業民眾想要轉職換跑道,勞動部也有「缺工就業獎勵」方案,勞工最高可以領到新台幣10萬8000元,如果失業勞工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受僱於特定製造業等行業,還可以再領「安穩僱用計畫」就業獎勵津貼及投入特定行業的缺工就業獎勵金。

勞動部祭出「缺工就業獎勵」方案,勞工最高可以領到新台幣10萬8000元。(圖/蔡暉宏攝)

看更多
失業率飆升!勞動部祭「6成薪失業給付」助勞工渡難關
【獨家】單日被資遣達110人新高 新北400職缺立即上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