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痛女孩告衛福部 臺灣首宗HPV疫苗訴訟發回更審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翻攝臉書

臺灣首例「痛痛女孩」Bella,因施打HPV疫苗後全身疼痛,疑因疫苗誘發幼年關節炎,家屬向衛福部申請救濟失敗後提告。一審判其勝訴,案經衛福部上訴後,二審最高行政法院今(17)日判決,原審判決應改採衛福部新審議辦法,才能釐清施打疫苗與誘發疼痛的關聯性,故廢棄原判決,發回更審。

2016年9月30日,Bella施打HPV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第2劑後,該疫苗為保蓓二價疫苗Cervarix,但施打後不久,即出現全身疼痛的症狀,疑因接種疫苗誘發幼年型關節炎,陸續就醫看診46次,相關症狀也符合健保重大傷病。

Bella家屬向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申請救濟,衛福部認定其症狀與施打HPV疫苗無關,決議不予救濟,僅給予醫療補助3萬元。

家屬不服提告,要求衛福部重新審議求償近90萬元。一審認為,預防接種疫苗的選擇、評估等,均在衛福部掌控範圍內,處於「不平等弱勢」的民眾請求補償,應由衛福部證明接種疫苗與發病間無因果關聯,衛福部也提出上訴。

最高行則認為,當年衛福部依2014年修正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決議不予救濟;然因訴訟進行期間,該審議辦法2018年進行修正,列出預防接種與受害情形的「相關、無法確定及無關」等判斷依據,故原審應該用新修正的審議辦法來認定衛福部疏失,故廢棄原判決,發回原審更審。

《毅傳媒》調查,HPV疫苗上市多年,全球出現多起施打後不良反應,臺灣1988年成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關於HPV疫苗有16人申請,臺灣也有民代要求政府正視施打後不良反應,並持續追蹤,但可惜的是,仍然未獲重視。

看更多
能源轉型帶動建築百億產值 工研院打造綠能透天厝
錢櫃大火奪6命 練董付8000萬拒認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