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事典1】鰻魚飯怎麼吃? 讓日本鰻魚之神告訴你

by 謝 鈞陶

採訪.陳志東 |攝影.蔡暉宏

一份鰻魚飯視份量不同,動輒480元、680元、甚至800多元以上。這麼高昂的鰻魚飯應該要如何品嚐才能吃出它的真滋味,來自日本九州米其林推薦百年排隊名店「田舍庵」第三代傳人緒方弘說,秘訣只有一個:「趁熱吃」

鰻魚飯看起來很簡單,通常它就只是白飯鋪底,幾片烤鰻,然後淋上醬汁,也就是它的食材就只有「白飯+鰻魚+醬汁」。但不要以為它簡單,事實上,就跟握壽司只是一口醋飯與一片魚肉組成的一樣,它們本質上就是日本料理精髓的總和。

首先,鰻魚的食材來源必須好好挑選。通常一份上等鰻魚飯它的鰻魚來源必須符合「低密度飼養、使用粉狀飼料餵食、水溫較低、不強迫餵食、一年半緩慢生長」等五大條件。其次,鰻魚的切剖、上串與烘烤分成關東流派與關西流派,兩種手法各有所長,其中田舍庵的關西流派手法號稱「串3年、剖8年、烤一生」,師傅養成的難度很高。再來,白米飯的挑選與烹煮還有醬汁的調製,每一個看似簡單的食材背後都充滿複雜工序。

那麼,該如何品嚐才能吃出鰻魚飯真正的美味?緒方弘說,鰻魚飯端上來後,首先可以先審視整個食器的外觀與呈盤,享受那漆器之美。打開之後,在熱煙散發的美感中細細去品聞它的香氣,接著可以先夾一小塊鰻魚試試滋味,然後吃一小口白飯嚐嚐口感與甜度Q度,接著就開始將鰻魚與飯搭配著吃,「不要講話,趁熱吃,要聊天等吃完之後再聊。」

因為每一客鰻魚飯上桌前都是在跟溫度搶時效,以承襲了田舍庵手法,開在台北東區的「小倉屋」鰻魚飯為例,它每一條鰻魚都是用高溫持續火烤25分鐘,烤到整條鰻魚體積縮小約一半並將所有焦脆與膠質口感烤出,之後立即淋醬、切段、搭配北海道七星米白飯、盛裝,絲毫不敢耽誤,就是為了讓顧客感受那一口還還冒著煙的焦脆香氣,冷了,就從100分掉到90分,還是高分,但就不是100分。

吃鰻魚飯,乖,先別聊天,趁熱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