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嗎?牛奶竟然比水還要解渴!

by ctwant
很多人都以為喝水最能解渴,但其實真正解渴的良方是牛奶,並非開水。

很多人都以為喝水最能解渴,但其實真正解渴的良方是牛奶,並非開水。

受到地球暖化與極端氣候影響,除了冬天越來越冷,現在時序正值酷暑,很多人應該都覺得快受不了日漸炎熱的高溫。面對炎熱容易流汗的環境,大家都知道要多補充水分,也都知道口渴的時候喝含糖飲料,只會越喝越渴,但其實白開水並不是真正解渴的最佳飲品,有國外相關研究發現,真正能幫助體內保有水分的飲料,其實並非白開水,而是營養滿分的牛奶。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聖安德魯斯醫學院日前進行一項研究,他們比較了幾種不同飲料的水合反應(hydratedreaction),結果發現,「白開水」其實並不是幫助人類對抗高溫炎熱的最佳飲品。研究發現,不論白開水或氣泡水,在「短時間」內為身體補水的效果的確很好,但如果要幫助身體能夠長時間的鎖住水分,像牛奶這種含有少量糖分(乳糖)、蛋白質跟脂肪成分的飲品,才是最好的選擇。

進行該研究的教授莫漢(RonaldMaughan)分析,牛奶因為含乳糖、蛋白質及脂肪,能有助於減緩胃排空的速度,而牛奶內含的鈉,則可幫助吸附體內水分,減少尿液,如此可以讓水分停留在體內更長時間,幫助身體保有水分,自然就更不容易有口渴的感覺了。而英國知名營養師傑絲薇羅(JessWillow)也提到,牛奶中含有電解質,也可幫助人體,預防出現脫水情形。

至於含糖飲料,大家普遍都知道無法解渴,但卻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莫漢教授解釋,高糖分飲品在胃停留時間較長,一旦這些飲料進入小腸,受到滲透作用關係,會讓低濃度溶液往高濃度溶液擴散,但在這個過程中,反而會把水分帶離,輸送到小腸,將多餘糖分稀釋,這個過程反而無法讓身體保水,自然會越喝越渴了。

圖/文:CTWANT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