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間限定!用喝的「黑森林巧克力蛋糕」太美妙,祕方是這款無乳糖牛奶

by 林 涵青

巧克力迷們熱愛的「土然」新推出「氮氣黑森林巧克力」,用上歐美流行的「無乳糖牛乳」。顧名思義,這款牛奶沒有乳糖,因此「乳糖不耐」的朋友也能放心大口喝,重點在於它還很好喝,清甜不膩散發淡淡奶香,而且和咖啡、茶、巧克力都能當不搶戲的好朋友。

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
丹麥Arla無乳糖牛乳富華

「TERRA 土然巧克力」絕對是巧克力迷的天堂,蒐集中南美洲、非洲、亞洲和台灣等 9 大產區巧克力,以巧克力片、飲品、甜點等不同的形式來表現出不同巧克力的迷人美味。其中氮氣冰巧克力飲品滑順口感中能將不同產區巧克力的特殊風味放大,可說是土然的特色招牌。

今年夏天,土然以黑森林巧克力蛋糕為概念,設計出這杯「氮氣黑森林巧克力」,土然創辦人楊豐旭Danny特別選用來自坦尚尼亞和多明尼加的巧克力,「這兩個產區的巧克力本來就帶著莓果酸香,我們使用70%的黑巧克力製作,搭配酒釀黑櫻桃果汁,最上層鋪上無乳糖牛奶泡,撒上巧克力碎粒,最後噴上Kirsch櫻桃白蘭地酒,整體就是一款『喝的黑森林蛋糕』。」

土然「氮氣黑森林巧克力」有著複雜迷人的巧克力香|林涵青 攝影

飲料一入口,味覺細胞都醒來了!香甜中帶著順口的果酸,讓人既停不下來又捨不得太快喝完。最上面的奶泡有如畫龍點睛,就像黑森林蛋糕中不能少了鮮奶油,但這奶泡其實很不一樣,漂亮清爽地襯托出巧克力的濃郁。Danny表示,其實他一直在尋找不會蓋過巧克力風味的牛奶,正好這一款丹麥Arla無乳糖牛奶,甜感降低、奶味清新、口感滑順,讓巧克力的風味更加立體。

無乳糖但營養成分不減

引進丹麥Arla無乳糖牛乳的富華公司經理劉美娟解釋,一般來說,無乳糖牛乳「拿掉」乳糖的方法是在牛乳中加入乳糖酶,以將乳糖分解為單醣,這樣雖然乳糖不耐症者也能飲用,但是因為單醣較容易沾附在舌頭的甜味感應區,所以甜度感受也會較高,也就是喝起來會感覺比較甜。

永心鳳茶奶茶專門所「丹麥Arla蜜香烏龍無乳糖奶茶」融合茶香與奶香|丹麥Arla無乳糖牛乳 提供

丹麥Arla則是先以膜過濾技術過濾牛乳中的部分乳糖,再以乳糖酶將剩餘的乳糖分解為單醣,不只甜感較一般無乳糖牛乳來得低,還減少了14%熱量,「但是乳蛋白、鈣質這些營養成分卻和一般牛乳相同。」

直接飲用Arla無乳糖牛乳,口感清甜輕盈,沒有一般全脂牛奶的黏膩,奶香則是偏向淡雅。台灣能引進這款無乳糖牛乳,對於有乳糖不耐困擾的朋友來說真是一大福音,以後就可以享受牛奶的滋味而不用擔心脹氣或腹瀉了。

有趣的是,Arla無乳糖牛乳因為口感清爽,很適合當茶、咖啡和巧克力的神隊友。為了讓更多乳糖不耐症的台灣人享受夏季喝乳製飲品的爽口與多變,Arla無乳糖牛乳自7 月15日起至8 月6日止,邀請知名咖啡、茶飲、巧克力專賣店,以無乳糖牛乳創作屬於夏日的清涼無乳糖飲品「夏日Cool 特調」。

超讚夏日牛奶調飲大集合

除了土然之外,連續兩年蟬聯世界最佳咖啡館的「興波咖啡」為Arla無乳糖牛乳量身打造拿鐵配方推出「曬黑黑無乳糖拿鐵」,以花蝶中深焙日曬豆賦予牛乳基底獨特的櫻桃與蘭姆酒香氣,加以沖繩黑糖上下調合,帶出整體的醇厚口感,風味濃郁、層次清晰。

(左)興波咖啡「曬黑黑無乳糖拿鐵」、(右)或者咖啡「風甜白泡泡」|丹麥Arla無乳糖牛乳 提供

台灣之光「奶茶」則由獲最佳原創品牌的「永心鳳茶奶茶專門所」來詮釋,精選台灣南投翠峰茶區低焙度、微發酵的蜜香烏龍搭配Arla無乳糖牛乳,以永心鳳茶奶茶專門所最擅長的鍋煮方式調製而成,茶香與奶香相得益彰,喝來清甜不膩口。

此外合作品牌還有位於台中文青最愛的「CoffeeStopover」、在新竹以文創事業著稱的「或者咖啡」、以頂級莊園茶品聞名的「麗采蝶精品茶館」、精緻手搖茶飲的後起之秀「想樂茗」,各品牌皆絞盡腦汁,創造出風味細緻、層次豐富,而且創意十足的飲品,非常值得每一款都喝喝看。

台中Coffee Stopover推出「時間暫停無乳糖.奶咖」|丹麥Arla無乳糖牛乳 提供
麗采蝶以手搖茶技巧做出層次豐富的「精緻蜜香鮮奶茶」|丹麥Arla無乳糖牛乳 提供

Arla無乳糖牛乳
活動資訊:夏日Cool 特調
零售通路:全聯、家樂福量販店、聖德科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