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一杯完美奶茶 要先加茶再加奶?!

by 謝 政蒼

撰文. 轉載自《奶茶風味學》( 積木文化出版)

加入牛奶與茶的奶茶,深受到世界各地的人喜歡,但講究美味細節的你,自己沖泡奶茶時,是先加奶,還是先加茶?誰先誰後,到底會不會影響最終呈現的滋味?且看專家怎麼說。

靜臥喜馬拉雅山,舉世聞名的大吉嶺莊園。(圖.積木文化提供)
靜臥喜馬拉雅山,舉世聞名的大吉嶺莊園。(圖.積木文化提供)

相傳奶茶源於西藏,因茶馬古道而起,藏民習慣將中國磚茶用煮的,然後再與酥油、鹽巴及青稞混打,作為主食。若要與奶一起飲用,青康藏高原的犛牛奶會是最佳選擇。這樣一碗西藏酥油奶茶,雖稱不上極品,但溫暖飽足,為高原物資困乏的環境,提供十足能量。而隨著藏傳佛教傳至蒙古,耳濡目染之下,大漠邊疆也漸漸在飲用茶之際,加入了羊奶,既飽滿,又能去解大漠飲食的油膩。

茶與奶的結合興起於中國邊疆地區,明清時代的中國,茶仍是清飲居多,品茶之本味。此時的歐洲茶文化,沿襲中國品飲方式,講究禮節,訴諸高雅,茶葉價格高昂,屬於貴族活動。直至英國改變茶葉課稅制度,製糖方式也由甘蔗轉為甜菜,價格才大為降低,也讓更多平民百姓愛上喝茶。英式紅茶的普及,造就了香濃奶茶的全民風潮。

英國人何時開始喝奶茶?仔細觀察當時相關畫作,下午茶的杯具套組,已經出現奶盅,推論應在十七世紀末期。無論是上流貴族或平民百姓,英國人一天的作息,從清晨破曉的那一刻起,早餐茶、三點鐘茶、伯爵茶等,有了牛奶相伴後,滋味更是迷人;牛奶倒入色澤鮮亮的紅茶湯中,如畫布渲染了色彩,人們對於杯中風味,開始著迷。原本苦澀的茶湯,口感轉為綿滑,牛奶的腥味,也順道而解,再倒入糖,一杯香濃甜的英式奶茶,於焉而生,編寫了世界茶飲文化上重要的風味史詩,也流傳至日不落帝國的殖民地,掀起了奶茶的世界征途。

風靡全球的英式紅茶:早餐茶、伯爵茶等。 (圖.積木文化提供)
風靡全球的英式紅茶:早餐茶、伯爵茶等。 (圖.積木文化提供)

Milk In first?Milk in after?
先加奶?還是先倒茶?

輕鬆簡單的喝一杯奶茶,是多麼愜意快活!但若以嚴謹的心態品飲,抑或追求一杯完美奶茶,內心會糾結的地方可不少。例如,究竟茶杯內要先倒奶?還是後加奶?一層層的糾結,譜寫出一件件趣聞、論證及禮儀。

「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是由英國女皇所冊封,既有正統身分,學會的公告也如「奶茶聖諭」般廣泛被採用。2003 年6 月24 日,學會發表「How to make a perfect cup of tea」一文,定論為「先加牛奶(Milk in Frist)」!

以科學本質面來探討,牛奶在超過75℃的環境下,會產生質變, 若倒入高溫茶湯中,容易導致表面產生油脂,破壞整體風味。若是冰鮮奶先倒入杯中,熱茶再緩緩倒下,整體溫度不至於超過75℃,既可保留牛奶質地,紅茶與牛奶混合後風味更加平衡。

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的結論,驗證了英國人對牛奶有時比紅茶更講究。任何一杯奶茶,牛奶才是美味關鍵,正確的使用牛奶,才能成就一杯奶茶的美好!

若從歷史人文或風俗趣聞來說,十九世紀英國茶具稱不上精緻耐用,普通百姓使用的粗製杯具,遇熱容易破裂,先加奶再倒茶,奶茶溫度不會過高,可延長茶杯壽命。尤其在寒冷的冬天,平民百姓飲上一杯香濃熱奶茶,不但身心溫暖飽足,更減少酒類飲品的消費,可謂經濟又實惠。

迷上紅茶的英國人,改變了世界的樣貌。 (圖.積木文化提供)
迷上紅茶的英國人,改變了世界的樣貌。 (圖.積木文化提供)

相對地,十九世紀英國上流社會則普遍流行「Milk in after」,因為他們使用的是能夠承載熱茶溫度的上等精緻茶杯,這些茶具彰顯其尊貴身分與高雅品味。他們認為先倒茶,再加入牛奶,容易調整出自己偏好的奶茶口感,茶會女主人更能優雅分享飲茶的喜悅。而皇家貴族也因享有取得紅茶的優先權力,茶宴上,將昂貴的茶揮霍如土,提供賓客紅茶味強烈的奶茶,能讓賓主盡歡,更是主人熱忱待客的表現。

其實,先加茶或先加奶,對於只想要輕鬆喝杯英式香濃奶茶的人而言,並不是那麼重要。能夠貼近生活,在人們內心才會是杯好奶茶。

科學為體,風味為用,生活為趣!認真嚴謹看待英國皇家科學學會的研究觀點,解析奶茶的風味元素,回歸純淨本質,讓茶輕鬆簡單的融入日常生活中,就是一杯優質奶茶。

毅傳媒延伸閱讀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台式減醣常備菜一週七天料理示範
【有片】火鍋一棟樓(1)!網美派新加坡潮牌與韓式特色鍋物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