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了氣》法國新浪潮電影大師高達「安樂死」 應證「成為不朽,然後死去」

by ctwant
法國電影新浪潮大師尚盧‧高達在瑞士走完他精彩的一生。(圖/路透社)
法國電影新浪潮大師尚盧‧高達在瑞士走完他精彩的一生。(圖/路透社)

法國新浪潮電影奠基者之一,改寫人類影壇歷史的法國新浪潮電影大師,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於今(13日)辭世,享耆壽91歲。影評人出身的高達在推出4部實驗短片後,於1960年以首部執導長片《斷了氣》奪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他主張電影應該是寫實與長鏡頭,也是大量運用非連貫剪接的先鋒,其獨樹一幟的電影語言,顛覆了大眾對電影的想像,其他作品如《輕蔑》《狂人皮埃洛》至今仍是影史經典。

1930年出生的高達,來自一個富裕的家庭,父親是醫師、母親為瑞士銀行家之女,幼年居住在瑞士的他,於18歲回到出生地巴黎,在當地接觸電影後便愛上這門藝術,並在電影會結識巴贊(AndréBazin)、楚浮(FrançoisRoland Truffaut)、夏布洛(Claude Henri Jean Chabrol)、希維特(JacquesRivette)等未來的法國新浪潮電影先鋒。

高達等人認為法國電影需要改革,並共同發表宣言,主張電影應該避免不必要剪接,運用長鏡頭與複雜場面調度來表達想法,與美國好萊塢慣用的手法背道而馳。他在1950年與另外2名新浪潮推手創辦《電影公報》,在巴贊於隔年創立《電影筆記》後,改為巴贊撰稿並成為影評人。高達在1955年至1958年推出《風騷女子》《大名柏德烈》《水的故事》和《沙樂蒂與男友》4部實驗短片後,在1960年以《斷了氣》打響名號,並用該部作品表達其野心「成為不朽,然後死去」。

總共推出高達44部長片的高達,在其近70年的創作生涯中以「難搞」著名,就連楚浮生前也跟他決裂,卻無礙高達在電影界的地位與影響力,習慣好萊塢的觀眾認為他的作品太過意識流,是艱澀、燒腦甚至是無聊的代名詞,也有人批評他濫用存在主義和置入馬克思主義與毛澤東思想,但他的電影語言卻受到包含美國影界在內的全球性追捧,之後也以《阿爾發城》《芳名卡門》獲得柏林與威尼斯影展的最高榮譽,向來藐視「庸俗」的高達,還曾拒絕出席頒獎給他的奧斯卡獎。

高達先批評電影再拍電影,然後用電影批評電影,最後化身為電影傳奇的經歷可說是無人能出其右,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得知他的死訊後,也發表聲明哀悼「我們痛失了國寶」。另據法國《解放報》報導,生前沒有任何病痛的高達親手規劃了自己的離世,選擇在瑞士以安樂死方式結束傳奇一生,臨終時親友都在其身旁。

圖/文:CTWANT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