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大湳市場

1108大湳市場

消逝的馬祖味……【桃園八德大湳市場影音篇】

by 陳 睦琳

監製|陳睦琳
企劃採訪|陳志東
編導、攝影|楊松霖 張家銘
剪接|楊松霖
旁白|曹翠雲


桃園八德,是馬祖人的新故鄉。

民國5、60年代,連續多年的漁獲枯竭,馬祖人活得很辛苦,恰好當時台灣本島經濟起飛,紡織業需人孔急,於是開始有馬祖鄉親收拾行囊,來到當時紡織工廠正缺人的桃園八德討生活。

來到八德,涼爽海風變成工廠工業扇熱風,魚網尼龍線變成紡織機紗線,封火山牆與花崗岩印章屋變成了工廠宿舍與窄小床鋪,日子苦,但都往肚裡吞。有工就作,有班就加,賺了錢,領了薪,買了房子、娶了妻子、有了孩子,日子逐漸穩定下來,就慢慢把家中老小接來,桃園八德,就此成為馬祖人的新故鄉。

人口多了,家鄉滋味也開始飄散,「大湳市場」就此成為台灣本島的馬祖滋味集中地。繼光餅、福州魚丸、紅糟、老酒、黃魚、麵線、蔥油餅、魚麵、淡菜….,或小吃、或餐廳,但更多的是原食材。它們不是為了觀光客而設立的攤子,而是為了讓這些因生活飄浪到桃園的馬祖鄉親,能夠在新故鄉裡找到老故鄉的滋味,用腸胃的滿足來慰撫初到異地被排擠的愁與苦。

然而,因為不希望當年移民初期的汗與淚讓子女看到,只希望他們好好成為一個「台灣本島人」,所以他們很少跟小孩談起馬祖故鄉,盡量遮掩福州話口音,而下一代也在刻意忽略的家庭教育下,多數不清楚原本的馬祖家鄉面貌,甚至從沒去過馬祖,在藍眼淚家鄉開始發光的同時,桃園八德的馬祖故鄉滋味,卻正在快速消逝中….


毅傳媒延伸推薦
身如柳絮的馬祖新故鄉~桃園八德大湳市場【菜市場人生.陳志東專欄】
為什麼他們不愛笑?【新化菜市場影音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