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好食1】我不在普羅旺斯,是在往東莒的美食路上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Sid攝

不特別說明,光看這張充滿濃濃渡假風情的景致照片,任誰都猜想是在歐洲哪座美麗海島所拍攝。但毫無疑問,這是台灣馬祖的東莒…..
躺在東莒民宿露天庭院躺椅上,大海、傳統石頭屋、日落彩霞一覽無疑,配上一杯冰涼沁脾白酒,這悠閒時光實在太美好。美景當前,如能配上在地美食就更接地氣了。依海而生的東莒,最能體現「從產地到餐桌」的國際飲食趨勢,得天獨厚的潮間帶就在家門前,往往漁簍一揹或直接搭漁船出海,最新鮮活跳跳的貝類漁獲當日就出現在廚房餐桌上。本文請來東莒媳婦陳火金(曹媽媽),示範三道在地料理,用味蕾感受東莒濃得化不開的人文風情。

純樸的東莒還保留著不少的傳統石頭屋,圖為福正聚落。( 圖.Sid攝 )
純樸的東莒還保留著不少的傳統石頭屋,圖為福正聚落。( 圖.Sid攝 )

東莒,這面積才2.6平方公里的蕞爾小島,真正住戶不到百人,沒有城市人日常生活不可缺的7-11、沒有麥當勞、加油站週末只開2小時、想吃豬肉,還得從台灣宅配過去……生活機能極度不便利。

近年來,若不是因為藍眼淚、東莒燈塔的美太過魅惑,這座離南竿還要4、50分鐘航程的島嶼,觀光客也不會大老遠前來,還得忍受機場隨時因濃霧取消班機加贈的「關島」行程。但即便島上因應觀光,有了民宿、有了機車出租、有了觀光導覽,東莒人依然維持自己的步調過生活,純樸而自然,那是一種令人著迷的日常況味,家常而迷人。美食,更是如此。

東莒「海上人家」民宿,圖右側為東莒在地物產「海芙蓉」。撇除做觀光客生意的東莒人,在地人面對觀光客多有一種有趣態度,他們雖然總是冷眼看著觀光客在做這做那,但遇到他們碰上問題不知所措時,在地人又展現無比關切態度,讓人不愛上他們都難。 ( 圖.Sid攝 )
「海上人家」民宿,圖右側為在地物產「海芙蓉」。撇除做觀光客生意的東莒人,在地人面對觀光客多有一種有趣態度,他們雖然總是冷眼看著觀光客在做這做那,但遇到他們碰上問題不知所措時,在地人又展現無比關切態度,讓人不愛上都難。( 圖.Sid攝 )

自給自足,是東莒人的生活寫照。這裡的人,沒有什麼辦公室的班好上,多是取之自然、用之自然。想吃菜,就自己種,地瓜葉、絲瓜、莧菜、西瓜、地瓜等適合沙地的蔬果,是菜園裡常客。想吃肉,就自己養雞、養鴨,過去還有人養豬,現在豬肉多來自台灣,倒是還有些黑、白羊足跡。海產,則是這裡最令人回味的食材,上天賦予居民得天獨厚的潮間帶海洋資源,豐厚不輸國外。

家家戶戶幾乎都會自己種菜,有時候菜長得太多,吃不完還會敦親睦鄰一番。( 圖.Sid攝 )
家家戶戶幾乎都會自己種菜,有時候菜長得太多,吃不完還會敦親睦鄰一番。( 圖.Sid攝 )

有句話說「我不是在喝咖啡,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在這裡可以改成「我不是在家,就是往潮間帶的路上」,東莒的男人幾乎是隨著潮汐過日子,漲潮時就在家裡忙,一退潮,往往一溜煙就逕往潮間帶跑,用手機是聯絡不到人的,因為他們早已熟門熟路穿梭於礁石岩縫間,徒手用工具挖掘花蛤、佛手、淡菜、苦螺、海鋼盔、蠑螺等貝類。走進東莒在地人家廚房,幾乎都有一鍋一年四季皆有的花蛤,不是正在吐吵就是待會兒即將成為盤中飧;如果有船的人,就會出海會釣些鰻魚、烏魚、帶魚、鱸魚或鯧魚等四季不同漁種回家,生活過得單純。貝類,簡單水煮就十分清甜,足以讓吃遍大江南北的美食家折服;魚,以家家戶戶自製的紅糟或老酒,或炒或蒸或燉,手法簡易,滋味卻雋永直入人心。

潮間帶給予東莒人豐富的貝類美食。( 圖. 林玉偉攝 )
潮間帶給予東莒人豐富的貝類美食。( 圖. 林玉偉攝 )

現在漁獲資源或因人為或因自然轉變而日益枯竭,唯過去花蛤多到不行,淡菜可大如手掌,黃魚抓不完,但因為沒有冰箱,操持家務的女性就得想方設法保存這些吃不完的漁濩,畢竟節儉是美德,於是吃不完的魚被拿來製成魚麵、小魚拿來製作魚露,連地瓜粉都是自己DIY……今年73歲,19歲從西莒坐船嫁到東莒的曹媽媽說:「以前沒有冰箱,處理比較大的魚時,就會切塊油炸,這樣吃不完比較不容易壞。如果還有多的魚,就曬乾或醃漬,才可以保存比較久。」

來到東莒,你吃不到華麗菜餚,炒鍋、燉鍋裡煮好後立刻裝盤上菜,既不炫技,也不會有「網美級」細膩擺盤,淨是些反映著人為生活智慧的常民美食。這次曹媽媽示範的三道菜分別是肉絲炒魚麵、豆腐肉與糖醋地瓜排骨,菜色家常,而且調味用量十分隨興,完全以個人經驗值為出發,但道道有著你不知道的情感繫絆,耐人尋味。

曹奶奶擁有一身好廚藝,料理的東莒在地菜色十分好吃。( 圖. 林玉偉攝 )
曹媽媽擁有一身好廚藝,料理的東莒在地菜色十分好吃。( 圖. 林玉偉攝 )

情感至上「曹牌」肉絲炒魚麵

魚麵,是馬祖特有美食,將魚肉和入麵粉裡,成就不同於意麵、油麵、陽春麵等麵條,其形狀扁平,嚐起來有一點脆口感,加些簡單配料拿來炒就是美味一品。過去,東莒人都會自製魚麵,但魚麵製作費時耗工,現在仍持續在做的人少了許多。

曹媽媽這次使用的是「曹牌」馬加魚魚麵。所謂「曹牌 」,是她的姪孫曹燦輝親手所做,其為東莒「海上人家」民宿老闆,可說是島上觀光旅遊的扛霸子,對島上自然景點、人文特色瞭若指掌。他曾經離開東莒好一陣子,在日商公司打拼40多年,跑遍了世界各地,最後選擇回到家鄉。他說:「小時候聽爸媽的話,工作時聽老闆的話,現在的人生我自己做主,為自己而活。」

以這樣的心意自製自己家人要吃的魚麵,真材實料,美味無庸置疑。製作魚麵,得先將魚刺、魚骨全部剔除,留下細嫩魚肉。以前沒有攪拌機代勞,都是純手工細細剁爛,接著加入些許鹽巴增加筋性後,和入地瓜粉,再仔細摔打、搓揉成麵糰。過程中會灑些太白粉防止沾黏,一切妥當後須發酵半小時至一個鐘頭,接著擀成如蛋餅皮般薄片,入鍋煎至定型,一刀一刀切成細絲。經過重重關卡,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日曬了,此舉用來確保麵體裡沒有水份,達到保存目的。如果那陣子天氣欠佳,也得置於陰涼處吹涼。光看這過程,繁複程度可想而知,但為了保存食材,也別無他法。

魚麵屬於半生熟麵條,可以縮短不少料理時間。( 圖.Sid攝 )
魚麵屬於半生熟麵條,可以縮短不少料理時間。( 圖.Sid攝 )

曹媽媽說:「鱸魚、鰻魚等,幾乎什麼魚都可以拿來做魚麵,鮟鱇魚也行,它的肉少、油脂也少,做出來的魚麵比較不會出油而且耐放。帶魚(白帶魚)相形之下易出油,不僅麵條會變成黃色,也會產生油味。」至於小魚,當然也可以做魚麵,只是光取魚肉就十分費工耗神了。

純手工(費力)之處,還不僅如此。魚麵特別之處是加入地瓜粉,地瓜是東莒特產,早期地瓜粉想當然爾也是婆媽們自己製作,沒有現成貨可買。「先把地瓜刨成籤,用水搓洗後,讓裡面的澱粉慢慢沉澱。之後再將瀝乾的地瓜籤曬乾,續用玻璃瓶擀成粉狀,即是純度很高的地瓜粉。」曹媽媽說。還好後來生活條件日益提升,才不用那麼辛苦,樣樣食材都得自己做。不過經歷過那段生存不易的年頭,骨子裡很難不養成節儉習慣,並非現代人只以想像。

肉絲炒魚麵。( 圖. 林玉偉攝 )
肉絲炒魚麵。( 圖. 林玉偉攝 )

【肉絲炒魚麵做法
1.先用水洗去魚麵表面的太白粉,接著川燙後備用。
2.起油鍋,放入蔥、香菇、紅蘿蔔絲、高麗菜絲與肉絲拌炒。
3.放入魚麵翻炒至熟,並灑些鹽巴調味即可。

東莒Style 糖醋地瓜排骨

曹媽媽有道拿手菜,幾乎吃過無不豎起大拇指,那就是「糖醋地瓜排骨」。台灣人幾乎都熟悉糖醋排骨,吃起來酸酸甜甜的「糖醋」風味,好吃又開胃。先撇開排骨是用豬小排或豬肋排這種影響細膩口感的風味事不說,因為豬肉(即便是雞、鴨也是)在當地昔時餐桌上,多是逢年過節或辦喜事時才可能出現的珍貴食材。曹媽媽笑說,她兒時還要幫忙混合地瓜、地瓜葉、高麗菜與米糠成飼料餵豬吃,「所以以前的豬肉還比較好吃」。現在,島上已經沒有養豬人家,食用的豬肉多進口自台灣。

糖醋來源,多以醋與糖去堆疊出滋味,有些菜系還會強調使用番茄醬。曹媽媽的糖醋地瓜排骨,除了加入在地特有的配料地瓜外,用的是以純糯米發酵而成的馬祖糯米醋與糖調製而成,風味醇厚,依附在炸得金黃的酥脆排骨上,酸甜得很順口,吃了很涮嘴。

 糖醋地瓜排骨。( 圖. 林玉偉攝 )
糖醋地瓜排骨。( 圖. 林玉偉攝 )

【糖醋地瓜排骨做法】
1.排骨洗淨、地瓜切塊、花椰菜切小花。
2.排骨與地瓜放入大碗中,加入米酒、鹽、醬油、⽩胡椒等醃料以手抓醃,並靜置30分鐘。
3.起油鍋先炸地瓜,再炸排骨至呈現金黃色澤備用。花椰菜也可以油炸處理,保持翠綠感。(曹媽媽提醒,油一定要多、要熱,才會炸得好吃)
4.將油鍋的油倒出,只留些許在鍋底,放入蒜末炒至金黃飄香狀態。
5.續將地瓜、排骨與花椰菜放入鍋中拌炒,接著將調好的1/3匙馬祖糯米醋與1/3匙糖倒入後關火,拌炒均勻即可起鍋。(糖與醋比例可依個人口味調整)

難以復刻的豆腐肉

豆腐肉,這道菜可能比較不常見,說穿了就是五花肉連同豆腐一起下去蒸煮,成就的在地美味。但即便告訴你配方、做法,你也難以複製,因為豆腐是用東莒在地唯一一家豆腐店「國利」的鹽滷豆腐,這可是與花蛤、西瓜名列東莒三寶,珍貴性不言而喻。鹽滷是以天然海水萃取而成,以其製作的豆腐相較於較為普遍的石膏豆腐,口感較為紮實,唯做工複雜,產量有限。過去東莒曾有三家豆腐店,隨著時間演進,現在只剩下國利支撐著整個東莒的豆腐事業了。

國利豆腐店,位在大坪村鬧區,每天清晨一、二點,人稱「豆腐哥」的老闆王喜官就展開做豆腐的一天。其實,「國利」是豆腐哥老婆林蘭梅的家傳事業,如今已是第四代,有著60多年歷史。她回憶說:「以前的黃豆還是用石臼磨的,很辛苦,別人家小孩都在外頭兒玩耍,就我不行。」豆腐事業交到她手上之後,順勢交由豆腐哥接棒繼續做,她則主管豆花店,賣一些豆花或豆漿豆花冰等冷飲冰品,非常討觀光客喜歡。

豆腐嫂林蘭梅說:「我們家的豆腐是用非基改黃豆,使用在地非海水淡化的純淨水質製作而成,品質才會那麼好,香氣才會那麼香。」因為純手工,每日產量有限,多是供應在地餐廳與家庭需求而已。至於另一產品豆漿,以前設備缺乏,是以大鍋熬煮,易產生鍋巴焦香氣,現在採用較先進的鍋爐,以其產生的蒸氣蒸煮,沒有惱人燒焦味,口感氣味更加舒服濃郁。

對於豆腐肉這道料理,曹媽媽回憶著說:「以前小時候,常常就是拿著國利豆腐沾著魚露就這樣吃,或是煎一下後,再以魚露嗆鍋,吃法非常簡單。」能加入五花肉一同蒸煮,是經濟狀況較為允許之後,才有的奢侈享受。調味部分,魚露是重點,如同地瓜粉在地人都能自製,魚露當然也是「家庭牌」,取用小隻的魚加入海鹽醃漬,等到魚肉化掉了,就是承載漁村記憶的獨特調味。連同糖、醬油一起入味,這豆腐肉吃來可真是肥腴有味。

豆腐肉。(圖.蔡暉宏攝)
豆腐肉。(圖.蔡暉宏攝)

【豆腐肉做法】
1.將每塊豆腐切成四等份,擺於盤底。
2.將切成約1-2公分厚度的五花肉,放於豆腐之上。
3.淋上魚露、味醂,確保每塊肉都澆淋到這些調味料後,再加一點老酒與醬油,最後從鍋邊淋入一些水。(曹媽媽提醒,醬油不要太多,免得最後肉的色澤太黑影響食慾。)
4.放入電鍋蒸煮20分鐘,上桌前再灑些蔥花提香增色即大功告成。

★交通資訊
立榮航空每天有從松山、台中飛往南竿的航班,從南竿可經由機場附近的福澳港搭船到東莒島,船程單趟約50分鐘,票價200元。東莒島上的交通可租用機車,或是請民宿接送,東莒島上有台灣好行觀光巴士,可預約搭乘。
★海上人家民宿
地址:馬祖東莒福正村38-1號
電話:0935648716
★國利豆腐店
地址:馬祖東莒大坪村74號
電話:083688011
★曹媽媽紅糟雞:想品嚐道地東莒料理,可上臉書「 曹媽媽紅糟雞」洽詢。

毅傳媒延伸推薦:
【離島旅行1】初見東莒島 傳說中的星砂、藍眼淚與大海的冰箱
【離島旅行2】東莒島慢生活 燈塔、漁村聚落與戰地風情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