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消防設計展(圖片.陳思明 攝影)

消消防設計展(圖片.陳思明 攝影)

存活率最高的聰明逃生法 「消消防災設計展」報給你知

by 侯 志忠

採訪.Jimmy|首圖.陳思明 攝影

充滿互動性的趣味性設計,讓民眾可以輕鬆體驗「消消防災」設計,吸取防災逃生知識 。(圖片.陳思明 攝影)
充滿互動性的趣味性設計,讓民眾可以輕鬆體驗「消消防災」設計,吸取防災逃生知識 。(圖.陳思明 攝影)

日前適逢日本311地震海嘯10周年,除了對於歷史的回顧之外,大眾對於防災的知識與意識又再度湧現。而台灣與日本同樣都位處於東亞島鏈上,也都屬於地震、颱風頻繁的地區,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學習防災逃生的知識,也成了全民必備的常識。「消消防災」設計展從日常的設計遊戲中學習逃生知識,同時也和日本神戶設計中心合作,以台日合作的設計讓大眾學習爭取逃生黃金秒數的日常必必常識。

日前311十周年的報導中,有一則關於當地釜石小學的學生們提早放學回家,儘管獨自遭遇到地震的襲擊,然而卻創下零罹難的奇蹟。事後媒體採訪這些單獨在家的小學生如何面對災難逃生,他們僅說就是按照一般在學校中學到的防災逃生知識,不僅保全了自己的性命,也警覺地讓家人都獲得安全。

災害隨時可能發生,如何將防災融入日常?台灣設計研究院邀請策展人曾熙凱整合防災設計創新成果,繼去年的發表會之後獲得熱烈回響,再度以「消消防災」設計展,透過五種方塊獸對應地震、火災、救援、避難包以及綜合類災害,觀眾可以透過防災學習單的互動問答及周末的闖關遊戲,認識自身對於防災知識的迷思與不足,輕鬆學習正確防災觀念。同時,引進6個來自日本的防災設計案例,以相互切磋學習的方式,讓大眾可以透過簡易的展覽方式,把防災教育落實到日常。

繽紛的色彩和有趣的圖騰玩偶,讓兒童從遊戲中自然而然吸收防災知識。(圖片.陳思明 攝影)
繽紛的色彩和有趣的圖騰玩偶,讓兒童從遊戲中自然而然吸收防災知識。(圖.陳思明 攝影)
展覽會場中同時也提供教師們製作教具時的創意靈感。(圖片.陳思明 攝影)
展覽會場中同時也提供教師們製作教具時的創意靈感。(圖.陳思明 攝影)

展覽現場特別設計了8種桌遊和互動裝置的防災遊戲,透過生動有趣的圖騰標示,引導著參觀者可以輕鬆學習逃生防災的知識,確保在面對各種不同災害時能夠沉穩應對,同時掌握黃金時間確保自己安全並找到逃生方式,只要四人就能參加闖關遊戲,讓小朋友也能夠輕鬆從遊戲中學習防災的知識。

有趣簡易的圖表,讓孩童可以輕鬆學習。(圖片.陳思明 攝影)
有趣簡易的圖表,讓孩童可以輕鬆學習。(圖.陳思明 攝影)
地震學習區中,以黃金15秒的反應,讓參觀者可以直接學習如何在災害發生時第一時間即時反應。(圖片.陳思明 攝影)
地震學習區中,以黃金15秒的反應,讓參觀者可以直接學習如何在災害發生時第一時間即時反應。(圖.陳思明 攝影)

此外,除了深入淺出的逃生防災知識外,日常對於防災逃生的準備也非常重要,現場也同步展出東海醫院與小北百貨合作的防災包款;台灣無印良品與早起設計和水越設計合作,從台灣緊急避難包籌備經驗出發,在全台53家無印良品門市與官網推廣其概念;還有慈濟基金會與選選研打造的收納輕巧又分類明瞭的避難包,讓大眾在日常居家中都能準備好防災逃生包,為面臨災害時隨時做好萬全準備。

遍布全台的小北百貨與東海醫院設計團隊合作,共同推出防災包。(圖片.陳思明 攝影)
遍布全台的小北百貨與東海醫院設計團隊合作,共同推出防災包。(圖.陳思明 攝影)
小北百貨推出的防災包,色彩鮮艷且多種收納設計,防災逃生時更為醒目。(圖片.陳思明 攝影)
小北百貨推出的防災包,色彩鮮艷且多種收納設計,防災逃生時更為醒目。(圖.陳思明 攝影)
 無印良品的防災包內,收納各式實用的急難用品。(圖片.陳思明 攝影)
無印良品的防災包內,收納各式實用的急難用品。(圖.陳思明 攝影)
 台灣無印良品與早起設計和水越設計合作推出的防災包與實用的內容物品。(圖片.陳思明 攝影)
台灣無印良品與早起設計和水越設計合作推出的防災包與實用的內容物品。(圖.陳思明 攝影)
慈濟x選選研的林唯哲設計的避難包。(圖片.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慈濟x選選研的林唯哲設計的避難包。(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消消防災 BLOCK DISASTER】展覽
展覽期間|3/11(四)至 7/25(日),週一休館
開放時間|09:30~17:30
展覽地點|台灣設計館 03 展區

毅傳媒推薦:

老舊社會住宅改造神手 2021普立茲克建築獎出爐

春天必搶時尚單品 全新+J聯名590元無痛入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