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痛批戰力提升特別條例淪「鐽震2.0」 國防部:不宜類比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

立法院院會今日下午三讀通過國防部所提《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多位在野立委質疑將成「鐽震2.0」,國防部澄清表示,中科院與鐽震公司組織、功能需求均有不同「不宜類比」。

國防部解釋稱,中科院為政府成立之行政法人,依設置條例接受國防部委託,監督辦理武器系統生產製造及研發之整合,並非僅為發包中心。

因此,中科院有別「鐽震案」係以民間公司處理政府軍購,規避政府監督機制,有可能遭到有心人士把持及圖利特定人士之嫌。

國防部特別指出,將強化專案管理及督管稽核機制,以確保適法執行量產,如期如質獲得所需武器裝備。

鐽震案是由前總統陳水扁於2008年政黨輪替前,所秘密成立的公司,主要經營軍火相關買賣,準備以拉法葉案退還的佣金購買法國武器。

鐽震公司實收資本額8000萬元,由中鋼子公司中鋼機械投資5000萬元,中華電信子公司中華系統整合投資3000萬元。國防部預定出資45%約4.5億元。

全案在經披露後,前國防部長李天羽請辭下台,鐽震董事長吳乃仁宣佈鐽震解散,吳乃仁被移送偵辦不起訴處分。當時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與國防部長蔡明憲另涉鐽震案報告洩密案,最終無罪定讞。

看更多
幕後》海空戰力特別條例遭質疑「 鐽震2.0」埋下中科院長人事變數
加計2400億舉債將達2兆!全國每人揹債8.7萬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